春风化雨 成风化俗

——鹰潭市余江区搭建文明实践综合平台助力乡村治理

2020年07月28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各位乡亲,前些天的洪灾对我们的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双抢中要种下去的秧苗被损毁。我们还可以种另一批种子,保证今年丰收……”近日,鹰潭市余江区邓埠镇桥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功能室内座无虚席,该站志愿者、区农业农村局特聘农技师郭小兵,为村里水稻种植户上了一堂技术课。

  这堂课的内容,郭小兵已经与其他志愿者在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轮番开讲。“知识免费送到家,实用得很。”台下的稻农殷向阳乐呵呵地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余江在全区126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3+4+N”文明实践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区委宣传部干部范华春介绍:“‘3’即党群服务、文明实践和综合治理,‘4’就是村村响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居家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和儿童之家;‘N’即结合各站点实际情况,把全区范围内的农家书屋、村史馆等各类场所、设施,均作为文明实践平台资源。”

  “乡亲们,咱们村虽然有了村规民约等各项制度,但还得不断完善,才能解决新问题,让咱生活越来越好……”近期,潢溪镇渡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气氛热烈。这里正开展一次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渡口村党支部书记彭结茂的开场白,很快拉近了和乡亲们的距离,大家听了频频点头。“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彭结茂很有心得,“要用老百姓的大白话,把中央精神讲得通俗易懂,群众才容易接受。”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余江区把政策宣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各类志愿者在站内站外、田间地头,运用讲座、戏剧、快板、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目前,余江区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2000余场。

  在余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既是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的“加油站”,也是综合治理、成风化俗的“推进器”。

  在洪湖乡板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告栏上,及时更新公布村民“综治银行”的“存储”信息。在这里,“综治银行”对村民综治行为进行考核打分和奖惩,因此也被村民称为“好人好事银行”。

  村民只要遵守村规民约、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或者获得表彰,均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在爱心储蓄卡上“存储”,然后在“银行”兑换生活用品作为奖励。“综治银行”通过政府出资、有关单位赞助、爱心人士捐赠等,筹得兑分奖金。

  “综治银行”成立以来,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任水讲了一个小故事:村里的刘女士以前爱打麻将,婆媳关系不好,经常闹家庭矛盾。自从村里开了“综治银行”,别的家庭都获得了不少积分,她自己家却一分未得,此事对她触动很大。她开始主动孝敬公婆,承担家务,现在全家十分和谐。“全村大部分村民先后参加过公益活动,70%的家庭因遵纪守法、家庭和睦而获得奖励。”陈任水说。

  如今,“综治银行”作为余江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种实践创新,正在各文明实践站展开。群众参与综治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全民参与、邻里和睦、民风淳朴的新乡风正在形成。(钟海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