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名支援江西抗洪抢险解放军离赣

320余台专业排水设备抵赣开展排涝

2020年07月28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7月27日从省防指获悉,鄱阳湖水位持续缓退。7月27日16时,全省河道超警戒站为20个。其中,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1.29米,超警戒水位2.29米,较当日8时降低0.04米;鄱阳湖湖口站21.25米,超警1.75米,较当日8时下降0.04米;长江九江站21.73米,超警1.73米,较当日8时下降0.04米。

截至7月26日晚,全省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325.76万人次,其中群众232.56万人次、干部42.2万人次、部队50.4万人次、消防6.52万人次、森林消防1329人次、安能二局8027人次、地方专业森林消防9973人次、社会救援力量7285人次。

我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后,省防指经与东部战区前进指挥所会商,鉴于外省的汛情形势,决定调整部分支援江西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兵力部署,目前已由高峰时期的21600余人调整到12000余人。

当前,在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省防指按照“一堤一策”的原则,部署各地全力开展排涝工作。7月20日以来,省防指要求各地抓紧复核圩堤排水闸等排水建筑物工况,在确保建筑物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排涝作业,未进洪的圩堤要立即启动机电泵站排涝,已进洪的圩堤要利用江湖水位下降的时机开展自排,并综合考虑江湖退水及堤防安全,适时使用机电泵站排涝。目前,沿江滨湖地区各地已按要求分别成立相应机构,统筹调度本地区排涝工作,因江湖水位仍处高位,排涝仍以自排为主。

经省防指大力协调,国家防总、应急部、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向我省调集了一大批专业排涝设备。其中,国家防办、应急部从福建、湖北、河南等地紧急调集100台(套)中央储备拖车式抽水泵站;应急部从福建、山东等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调派20台(套)大流量专业排涝车;广东省应急厅调集7台龙吸水排涝车无偿支援江西;安能公司和福建乔龙公司调集排涝车7台(套);省内调拨和采购了排涝设备187台(套)。

目前,全省共调集到位320余台(套)专业排水设备,待全部安装到位后,每日排水能力将达1400万立方米。与此同时,我省电力部门正加班加点架设线路,保障电力供应。

预计未来三日,鄱阳湖星子站日退水幅度0.05~0.07米,湖口站日退水幅度0.03~0.06米,长江九江站日退水幅度0.03~0.06米。(记者卞晔)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