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企业“战”在一起

——看萍乡市安源区如何帮助企业化危为机逆势奋进

2020年07月28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3至6月,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手中拿着刚出炉的企业上半年业绩数据表,萍乡市安源区联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金发喜出望外。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很多消费类电子产品销量明显减少,这给一些从事半导体生产的中下游企业带来了不小影响。联同电子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可是半年过去了,他们的销售业绩不降反升。

  炎炎夏日,我们走进联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精密仪器高速运转,封装成品排列整齐,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这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帮助我们顺应需求,及时调整了发展战略。”陆金发兴致勃勃地讲起了企业华丽转身背后的故事。

  2月下旬,企业复工在即,可是受疫情影响,订单断崖式减少。正当陆金发一筹莫展时,安源区委书记康峰主动来到企业,鼓励企业及时调整生产方向。“目前市场额温枪十分紧缺。园区内另一家企业——西人马(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刚研发出额温枪的芯片,正在寻找芯片封装企业。你们可以合作啊!”

  康峰的一席话,让陆金发十分兴奋,但也有一些顾虑。一是订单的不确定性,二是资金紧张,再加上压帽机这一必要设备添置困难。很快,区委、区政府就帮助他打消了所有顾虑:区委书记多次出面协调,西人马公司预付订金120万元;区委常委带队到江苏镇江帮助企业购买设备,连夜发回4台压帽机;对接企业的街道干部带着他一同到福建购买原材料……

  一个个困难被解决后,西人马、联同电子开始了合作。紧接着,园区内另外一家生产智能机器人的企业——杭州悦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利用这块芯片生产红外智能测温仪。短短4个月,3家一同落户安源工业园、却素未合作过的企业紧紧拉起了手,发挥各自技术资源优势,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芯片研发、封装、生产、应用的闭环链条,“安源制造”的额温枪、智能测温仪等产品远销海内外。强强联合之下,3家企业上半年销售额均逆势上扬,实现产值过亿元。这件事让走南闯北数十年的陆金发下定了决心要在安源扎根。该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在安源区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半导体元器件生产基地。“对未来,我信心满满。因为,政府和我们‘战’在一起。”

  另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江西昊涛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仕均,和陆金发有着同样的感受。今年2月,疫情发生后,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来到公司了解情况,并指导他们迅速转产,生产医用口罩。

  有了想法还不够,还要有行动。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顺利申请到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并将企业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列入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区里帮助企业申请信用贷款600万元、获得预定货款400多万元,并改造10万级无菌车间……仅8天时间,昊涛服装就实现了医用口罩生产线从无到有。据不完全统计,2月至6月,公司产值增加了4亿元。

  第三个故事,得从安源区最早拿到复工申请批复的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萍乡分公司说起。素有“钢铁针线”之称的焊丝,是该公司的主营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等众多领域。疫情期间,该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订单供不应求,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政府先是帮助我们采买消毒液、口罩、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做好防疫消杀及人员排查工作。接着挨村入户做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我们解决员工返岗出入通行问题。”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里回忆起几个月前的场景,脸上依然写满了感动,“我们企业共有员工560余人。2月17日正式复产,2月18日就来了300多人,2月底,除去30多名外省员工,人员全齐。没有政府的助力,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

  政府提供贴心服务,企业专心谋发展。金桥焊材落户安源12年,产值从起初的千万元升至去年的11亿元。张里说,这既是公司自身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安源区委、区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7月的阳光热情而炽烈,一如该区工业园内繁忙的生产景象,更似一家家企业转型发展的干劲和信心。瞄准市场,补齐产业链断点;配套政策,疏通市场堵点;优化服务,解决发展难点……在一份份飘红的生产业绩数据中,在一个个复工转产的精彩小故事里,我们找到了疫情之下安源经济逆势上扬的奥秘——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不仅是对企业信心与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政府智慧与能力的检测。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政府和企业“战”在一起,真心实意为企业谋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才能共同按下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数据显示,1月至6月,安源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均有增长,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主导产业运行稳中向好。全区共发放“财园信贷通”2.47亿元,惠及企业67家。并引进电子、新材料等大企业12家,签约资金102.5亿元。(张 晶 齐美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