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赔本买卖,只为帮贫困户一把

2020年07月28日07:31  来源:江西日报
 

  抚州市东乡区詹圩镇的李家村有一家特别的小超市。近日,记者来到超市,老板李细根正蹲在货柜前,仔细摆放最下一层的货品。货架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日常生活用品。

  与普通超市不同,李细根的这家小超市是专门用于帮扶贫困户的爱心超市。今年1月,本报报道了东乡区圩上桥镇一家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李细根阅读后萌生了一个心愿——这么好的帮扶举措,为什么不能在詹圩镇办起来?

  今年6月,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李细根将自家的小卖部改建成爱心超市,并制定了一条针对村里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向每名贫困户发放一张50元的代金券,并且消费满50元可立减5元。

  10%的优惠对其他商家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李细根来说,几乎是全部的利润,有的甚至是亏损。翻开账本,李细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桶食用油卖60元,利润是3.5元,贫困户来买只需花55元,意味着要倒贴1.5元;一箱乳制品饮料的利润是3元,折后要倒贴2.5元……

  一名村民,为何愿意做上赔本的买卖?这与李细根自己的脱贫经历分不开。17岁时,他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背部无法弯曲,度日艰难。但他没有放弃希望,一边摆地摊做小生意,一边治病,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

  2013年,李细根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不仅担任了村里农家书屋管理员、村委会保洁员、农商银行助农联络员,还在村头开起了小卖部。在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帮助下,不到4年就脱了贫,翻开了生活的新篇章。

  “我现在生活好了,也想帮助其他贫困户,希望他们也能快点过上好日子。”现在的李细根满心想着回报社会,“看到别的镇办了爱心超市,让贫困户得到实惠,我就想自己办一家爱心超市,让贫困户来我这里买东西。我不赚他们的钱,就想让他们得实惠。”

  “细根,给我拿点面条。”谈话间,村民李栋良走进爱心超市,李细根赶紧热情地上前招呼。

  李栋良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当家里需要添置什么东西时,就会想到李细根的超市,一来二去省了不少钱。“这里物美价廉,服务又好,对不方便的村民还能送货上门,所以乡亲们平时都乐意来这买东西。”李栋良说。

  从被帮扶者到帮扶者,李细根的爱心超市承载了满满的爱。“我这个账本上记录的不仅是流水账,更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李细根说。(陈 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