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28日17: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值盛夏,南丰县各地果园硕果累累,果味飘香,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特色水果种植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抓手。

在太和镇增坊村的黄桃园,50多亩黄桃已经陆续成熟上市。色泽金黄的黄桃挂满枝头,果香四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购买。桃园里,游客们摘得欢,果农们也忙得不亦乐乎,采摘、分拣、装箱、封运,处处呈现出一派喜悦的田园丰收景象 。果园负责人陈秋龙开心地告诉笔者,今年他家的400多棵黄桃树已经到了丰产期,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我现在每天早上5点多钟开始起来采摘,主要是有人预订的,还有是网上销售的,特别是星期六星期天,现在暑假的时候,好多采摘的人亲自过来采摘,今年预计摘完的话,可能销售到30多万块钱左右。”陈秋龙说道。

桑田镇明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同样也是人气爆棚,园内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游客们呼朋唤友,闻香而来,畅享游园采摘之乐。

桑田镇明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水明说:“现在我的葡萄正式上市,熟了,今年的产量大概有12万斤左右,现在来采摘的人很多、采购、收购的人也有,今年又加了几个新品种,有美国蓝宝石、日本黑珍珠。”

据了解,这个合作社种植葡萄已经有五年了,种植面积达60多亩,年产值突破100万元。因为种植效益可观,近两年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流转土地达到110亩。合作社根据季节种植葡萄、樱桃等应季水果品种,成功实现了土地高效利用、水果错季上市。

近年来,南丰县坚持“生态、绿色、品牌”理念,积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通过重点培育和项目支持,初步形成了以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为主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同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不断激活农业农村资源,着力打造特色农家游、采摘游,为农民开辟出一条特色致富、质量兴农的道路。目前,全县各类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叶 玲、黄 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