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排险

2020年07月29日06:04  来源:江西日报
 

  “水不退,我们不退”。7月24日18时,江西防汛应急响应下调至二级,全省滨湖、滨江地区各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继续奋战在抗洪最前沿,坚守大堤,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南昌主城区赣江畔有两处防汛岗亭格外引人注目。岗亭外党旗飘飘,身着“东湖防汛”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日夜巡堤、护堤,成了英雄城一道暖心的风景。

  这两处“红色岗亭”设在东湖区彭家桥富大有堤、八一桥南昌港码头。7月10日深夜,两处防汛点突现管涌、漫堤险情,危急时刻,防汛干部及志愿者共计400余人,在夜色中堵管涌、垒沙袋,通宵抢险。

  据了解,7月10日22时,彭家桥光明社区突然出现积水,1小时后水深达30厘米。发现异常的彭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良清和东湖区城建局市政管理所所长黄德明四处查看,在富大有路与青山支路交叉口附近的堤脚处发现一个管涌险情,涌口直径约20厘米,外溢的江水汇成一条约200米长、2米宽的溪流,流入光明社区东门及周边低洼空地。

  当晚,南昌港码头也告急。现场值守的八一桥街道武装部部长郭俊海紧盯水位线,当赣江水位逼近该码头堤防线0.2米时,他紧急向上级报告。7月11日凌晨1时,码头水位达24.57米,突破了极限值,江水漫堤,危及滕王阁隧道、沿江快速路及滕王阁景区。

  东湖区防汛指挥部先后接到八一桥、彭家桥值班人员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南昌市防汛指挥部火速调集大量砂石等防汛物资,并派防汛专家赶赴现场,全力配合东湖区抢险。八一桥街道、区直单位及其他非滨江街道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300余人,连夜抢筑沙袋堤,持续奋战5小时,截至7月11日凌晨4时许,筑成一道170余米长、0.6米高的沙袋堤坝,及时拦截漫堤江水。

  与漫堤相比,管涌的处置难度更大。针对富大有堤管涌险情,7月11日0时许,南昌市防汛专家与防汛人员现场商讨对策,100余名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将60余车砂石填入管涌背水面,经过5个小时奋战,成功处置险情。(童梦宁)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