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更方便 治疗少花钱

——上高提升贫困群众医疗服务水平见闻

2020年07月29日15:12  来源:江西日报
 

  “孩子得了急性胃肠炎,急急忙忙出门,当时兜里只带了几百元,没想到看病不用先付钱。现在,孩子的病已治好了,我心也安了。”近日,家住上高县泗溪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女士激动地说。

  方女士的暖心看病经历,得益于该县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上高县在全省率先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患者只需提供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以直接住院治疗,并实行一站式结算。目前,已有1.75万人次受益,平均报销时间减少至少5个工作日。

  打造县域医共体,小病可以不出乡。该县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医疗服务共同体,通过对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有效促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该县卫健委主任唐武介绍,通过建设县域医共体,老百姓在乡镇卫生院就能找县级专家,常见病和小手术能够在当地得到及时解决,看病报销更多,花钱更少,对贫困户尤其方便。

  与此同时,该县通过家门口远程找专家看病,实现大病不出县。5月18日,上高县中医院影像科主任晏欣珺,正忙着和北京安贞医院专家团队连线进行远程会诊,通过视频为鼻癌患者了解肿块与血管的解剖关系,评估血管安全系数。据晏欣珺介绍,医院已和北京、上海等地16家医院建立远程医疗合作关系,患者不出县就可请三甲医院专家看病。目前已为1104名患者提供了远程医疗服务,节约医疗费2208万元,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0.71%,极大方便了患者就诊。

  “喂,沈叔在家吗?我是您的签约家庭医生晏春英,今天来给您测血压。”上高县敖阳街道何家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沈黑牯患有高血压。为更好地检测他的身体情况,晏医生成为其签约家庭医生,上门为其办理健康档案。为了让贫困户在家里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健康服务,该县推行家庭医生免费签约贫困户,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09个,为所有贫困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每年6次随访,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

  该县还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扶贫专用病床102张,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基本医疗保险,降低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取消商业补充保险起付线,并为特困对象自付合规医疗费用给予100%救助。2019年,全县贫困患者住院共7383人次,个人自付比例为9.45%,真正做到让贫困人口看病更方便、少花钱,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胡勇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