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逆流”而上 建筑工人退伍不褪色

2020年07月29日17: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29日电 “我曾是军人,最后一道防线我来!”说这话的戴敏曾是广州军区某通信团的一员,如今是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的一名建设者,正在三峡集团九江彭泽长江大保护建设项目。

7月以来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7月10日彭泽县长江段芳湖大堤超警戒水位3.39米,直接威胁到堤下7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中建二局迅速调集在彭泽县内的所有建设者和机械奔赴一线抢险,戴敏就是其中的一员。

“已经超历史最高水位0.93米!芳湖水位距离大堤坝顶仅有15公分,仿佛就是一盆即将要溢出来的水!”戴敏回忆刚刚抵达堤坝的场景,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冲在最前线,现场的他仿佛就是一个不停歇的“陀螺”。经过连续12小时冒雨作战,原计划需要三天完成的一道长2公里长、高60公分的防汛墙在凌晨5点提前完成了。

看着洪峰安然过境,抢险队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又有新的挑战——为了防止洪水漫过国道、涌入县城,彭泽县政府决定在7月16日前,在国道上临时搭建起一条1.5公里长,最高处达4米的防洪堤坝,戴敏主动请缨参与到新一轮的抢险中。

戴敏是抢险队3队的一名队员,像他一样时刻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的队员,在中建二局的抢险队里并不少见。质量总监周成在抢险中是抢险突击队6小队队长,他的父亲周新祥是一名老兵;生产经理张勇在抢险中是抢险突击队3队队长,他的爷爷同样是一名老兵……

“像他们这样有着军人血脉的同事,越是苦活累活越是抢着干,扛60斤的沙袋,单人一天最多能跑四五百个来回。”防洪抢险突击队队长郭亚弟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援建,回忆起此次抢险队里的得力干将,总是格外心疼与骄傲。(时雨、饶昕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