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加强“智慧案管”建设

2020年07月30日11: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办事越来越方便,给‘智慧案管’建设点赞。”前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案管中心办事的王律师这样称赞道。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创新案件管理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以科技引领、信息支撑为导向,采取“内外兼修”的方式推动建设“智慧案管”,提升案管服务与管理水平。

对外,该院加强与公安、法院及各办案部门沟通协调,依托“政法大数据”平台,积极做好前期联络、案件移送等工作,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出台《青山湖区公安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受理移送暂行办法》,通过协同互联实现网上一键传输,统一收案标准。同时,该院借力“互联网+”技术,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和案件信息公开网,主动推送案件流程信息,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检察服务。

对内,该院指派专人专岗利用流程监控平台,调取办案节点执行数据,面向全部检察业务,特别是公诉、逮捕等案件实行不定时巡查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找案卡填录中存在的录入不规范等常见问题,视情况轻重分别予以口头提醒、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予以整改;此外,该院积极推行刑事检察案件周数据统计机制,借力大数据平台,推动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智慧案管”建设,推动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检察服务。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