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二附院成功完成ICE引导下的心房颤动一站式介入干预

2020年07月30日15: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再次填补省内空白,成功完成江西省首例ICE引导下的心房颤动一站式介入干预(射频消融加左心耳封堵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南昌大学二附院在心律失常电生理手术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且技术常规应用将对如房颤复杂难治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带来福音。

一位68岁女性患者,因“反复心悸6年,头晕10余天”入院。2014年诊断为“持续性心房颤动”,接受“华法林”抗凝治疗,虽定期检测INR仍于2018年11月因单侧肢体瘫痪在兄弟医院诊断“急性脑梗塞”,出院后改服“利伐沙班10mg”抗凝,却因“便血”停药。再次出现头昏肢体乏力反复发作。入院心电图提示房颤伴快速心室率,心脏超声发现左房明显增大和房室瓣膜轻中度反流。吴延庆、洪葵、李菊香等教授认为,患者老CHADS2-VASC评分4分,HASBLED评分4分,为房颤血栓高风险及抗凝出血高风险人群,抗凝药物治疗风险高,采用左心耳介入干预能预防栓塞,进一步减少不良事件。患者心悸症状明显,常规药物控制不佳,房颤一站式介入干预(房颤射频消融术及左心耳封堵术)手术指征较强。

6月23日上午,在洪葵教授指导下,团队以李菊香教授牵头,术者俞建华主任医师带领夏子荣、熊琴梅、黄琳三位博士术中通过血管内超声导管(ICE)快速精确建立左房三维模型,ICE指导下零射线穿房间隔和进行高功率下肺静脉前庭隔离+房顶线消融,无射线完成复杂消融终止房颤和房扑;进而ICE导管通过房间隔穿刺口进入左房内完成术前左心耳形态学检查,了解左心耳分叶、成角和深度并三维重建构建,指导封堵堵伞的规格选择和释放角度,辅助少量X线和造影剂,在ICE监测下一次性释放封堵伞成功封堵左心耳。整个手术过程病人全程静脉麻醉轻度睡眠状态,配合度良好,手术耗时、放射剂量和造影剂剂量显著减少。

一直以来,南昌大学二附院心血管内科心律失常团队在程晓曙教授、洪葵教授的带领下,步步紧跟电生理发展前沿。早在多年前胡建新主任携俞建华、陈琦团队就在省内率先将ICE结合CARTO3系统用于房颤射频消融术和左室乳头肌的室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中。

俞建华主任介绍,ICE指导的一站式介入手术通过心内超声可以完全替代传统术中食道超声测量、监测和左心耳封堵效果评估,避免了全麻下食道超声和射频消融造成的双重食道损伤,减少常规造影剂的应用,舒适感高,不增加经济负担;同时减少术者对X线需求和频繁造影,未来会成为绿色电生理的发展趋势之一。相比传统三维,ICE建模更为真实;实时监测导管贴靠位点,更为精准;相对于X线,房间隔穿刺具有双平面穿刺点定位特点,更为真实的安全绿色电生理;术中实时监测食道和左房后壁,避免消融食道损伤,和及时监测心包腔及血栓情况,能及时发现并发症,更加安全。(舒羿)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