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2020年07月30日15:04  来源:江西日报
 

  如果我们不为自己努力,我们靠谁?如果我们只为自己努力,我们成了什么?如果我们现在还不明白,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明白?

  这振聋发聩的“三问”,是“90”后创业女青年周宇用来自我励志的警语。她也用这几句话与8名员工共勉。作为一个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年轻人,她正用奋进的姿态告别过去,迎接一个崭新的未来。

  周宇的过去,与贫困为伴。在萍乡市安源区城郊管委会流万村,说起周宇的家庭情况,左邻右舍心里有一本明账:“这孩子,小时候可苦着呢,平时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穿过。”那时,她的母亲患有慢性肾炎,父亲患有慢性肝病,全家人的生活仅靠父母打打零工做做手工维持,经济拮据自不必说。贫病交加的家庭,让周宇从小就知道不能乱花钱,钱要省着花。在童年的记忆里,她从没跟父母去过一次游乐园,常年穿着双膝打着补丁的裤子,甚至连一条像样的花裙子也没有穿过。

  生活不易,让年少的周宇打小便立志要改变现状,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家境贫寒,但周宇在妈妈的影响下并不缺少乐观。她妈妈这样安慰女儿:“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只要肯努力,好日子就会来的。”正是凭着这个信念,周宇坚持完成了学业,先后读完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并在2013年大学毕业后远赴杭州务工,一边历练,一边力所能及地为家里偿还部分债务。

  2014年,周宇一家被城郊管委会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原先的赤贫之家逐渐恢复元气。考虑到父母身体不好,在外打拼多年的周宇决定返乡创业。2017年,她辞工回到萍乡,先是应聘到一家婚庆公司任营销经理,随后决定单干,自己创业。驻村第一书记李彩凤得知周宇的想法后,立即帮她申请到了一笔创业基金。2018年,周宇创办了一家婚庆公司,开始独立运营。也在这一年,她家顺利脱贫。在列为贫困户的4年间,来自社会各界的无私关爱,让周宇倍感温暖,并成为她日后回馈社会的动力之源。

  周宇相信种子理论,种什么得什么,果实大于种子,品种、环境、时间决定果实质量。“童年的困难环境磨炼了我,父母的艰苦拼搏感染了我,政府的无私帮扶教育了我,让我学会了感恩。不管是为人处世还是公司运营,都要脚踏实地,要有利他思维,才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越来越好。”她感慨地说。从创业之初的蹒跚起步甚至颗粒无收,到在全市100多家婚庆公司中脱颖而出,周宇的事业做得越来越大。她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一个月基本能接30场订单,口碑、业绩已经超过了很多同行。周宇介绍,目前公司门店已有两家,总投资约80万元,员工平均工资达到了4000元左右。未来,她将加大对贫困家庭儿童的帮扶,用感同身受的经历,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境,帮助其健康成长。另外,公司发展壮大后,还将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如今,周宇加入了安源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队伍,开始出钱出力涉足各种公益活动,还参加了“赣鄱娘子军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宣讲自己的创业经历。27岁的她,用励志故事,生动诠释了一个道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刘启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