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闯出幸福路

2020年07月31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种的28亩水稻全部被淹了,我要赶紧找事做,弥补损失。”7月28日,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镇常丰村竹山自然村熊祖海指着村口的洪水说。

  面对无情的洪水,这位皮肤黝黑的汉子并没有灰心。他给记者讲起了往事:“跟以前比,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里,我现在吃穿不愁,有房住还有医保,幸福多了。”

  此话确实不假,2010年以前,熊祖海父母先后去世,妻子精神残疾,家里两个幼小的女儿,一家4口靠他独自支撑。

  2017年,熊祖海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在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助下,他在原宅基地房屋的基础上建造了120平方米的楼房;参加了当地的就业培训,并在樵舍镇扶贫车间实现就业,每月工资800元。同时,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让熊祖海吃了定心丸,生活压力少了许多。

  从那时起,熊祖海甩开膀子自谋出路。2019年,他思考再三,向村里租下28亩水田。村民几乎每天都看到熊祖海在忙碌,一个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别人都种一季中稻,而他种两季稻。一年的汗水没有白流,熊祖海当年种植水稻纯收入8400元,家庭工资收入13600元,2019年熊祖海家成功脱贫。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村民守在家里没有太多计划,熊祖海却早就谋划好了,他购买了60多只鸭苗,经过几个月的养殖,如今已经长得膘肥体壮。

  “我原本想用今年种植水稻的收入偿还剩余的建房借款,如今是不行了。”熊祖海喝口水,想了想说:“下半年再买些鸭苗,争取到年底,把损失再补回一点。”听着他洪亮的声音,看着他坚定的眼神,我们相信,熊祖海一定能不等不靠闯出一条幸福路。(记者 陈化先 实习生 陈冉浩)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