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机关大院 来到群众身边

——江西安义“1号大调研”让党群距离更近

2020年07月31日16: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来到群众身边,听我们说说心里话甚至是发发牢骚,心也就贴得更近了。”在江西省安义县云庄村村民黄以旺看来,安义县走亲连心“1号大调研”,不仅实实在在解决了问题,也进一步拉近了党群距离。

从2017年6月起,安义县每月1号开展走亲连心“1号大调研”,至今已连续开展38次。通过3年的坚持实践,走亲连心“1号大调研”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已成为安义县党建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面对面 党群距离更近了

“近期,对县水利局以及乡里的工作,有没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好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村里有人反映说,有个别有房有车的村民未及时退出低保。”

“另外,我和老伴看病后,对医保报销范围还不太清楚。”

……

在长均乡观察村村民杨礼华家里,安义县水利局局长熊诗民一行人正在认真记录杨礼华提到的问题和建议。

针对杨礼华提出的低保问题,熊诗民当场督促观察村党支部书记杨兰平尽快核实、解决。

“我们立即对全村60余户低保户进行逐户逐人核实,如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第一时间上报,该退出的退出,该追回的追回。”杨兰平当场表态说。

“只有依靠群众的力量,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熊诗民说。

盛夏的南昌,高温闷热。长埠镇云庄村党员活动室内,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踊跃发言,调研干部用心倾听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一一耐心解答、记录。

“你们的意见我们会原原本本反映到县‘1号大调研’办公室,转办到相关部门。”调研现场,安义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国庆说。

安义县委书记彭开先表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不仅拉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也提升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

实打实 群众获得感更强了

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每个月1号,安义县2000余名干部像走亲戚一样,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唠家常、同坐一桌吃饭、同在一起生产劳动,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

石鼻镇罗田村村民杨小兰在调研干部帮助下,从主要依靠低保变为年收入近3万元,被称为“被大调研改变命运的人”;

新民乡山上村村民进村道路临水、临崖、弯急,村民出行难,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开通了山上村农村直达县城公交;

安义县工业园区杭萧钢构在调研干部的帮助下实现当年落户、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增强了客商投资安义的信心;

……

一名干部,一盏灯;一次调研,一面旗。

为确保调研落实落地,安义县建立了问题收集、转办、督办、反馈、公示五步推进机制。

“对调研收集的问题,当周汇总,当月审核,当月转办,限时办结,并及时将办结进展和结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彭开先说,走亲连心“1号大调研”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据统计,3年来,安义县通过走亲连心“1号大调研”收集问题5130个,办结问题5047个。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心连心 安义发展更快了

今年60岁的黄以旺前些年在上海务工,两年前听说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果断携妻子回乡承包农田10余亩,过上了“安稳”生活。

“‘1号大调研’实实在在解决了问题,把我们老百姓的心连在了一起,大家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块干。”黄以旺表示,调研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党员干部就在身边。

作为老党员、老支书,杨礼华每个月都参加“1号大调研”。“有时到村委会集中收集建议,有时到村民家里解决问题。”杨礼华说,“1号大调研”帮助观察村解决了路灯、公交车、山塘等数十件实事。

“通过‘1号大调研’这个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心里也觉得踏实、欣慰。”安义县水利局副局长胡高樟说。

3年的坚持与实践,让走亲连心“1号大调研”成为安义县党建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为安义县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旧改拆迁、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2017年仅用16天完成潦河南岸11个村庄、20万平方米征迁任务,2018年用12天打通城市中轴线……如今,安义县旧城改造、古村开发、农业升级、安义大学职教城等重大重点项目正在平稳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袁思东、梁楚烟)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