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古蔺:黄蜀葵花开遍地“金”助力苗族同胞奔小康

2020年07月31日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日一大早,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的黄蜀葵种植基地,勤劳的苗族同胞们已背着背篓、带着手套开始采摘黄蜀葵花了,她们要在下午之前,把盛开的花朵全都摘下来。

“这个花开得很好,昨天我第一天来摘不是很熟练,都采到200多斤。”龙汝群是大寨村四组的贫困户,在加入“采摘队伍”的第一天就拿了120元的日工资,她说,其他熟练的村民,一天能采四五百斤,光是“采花”工资就有200多元。

黄蜀葵是一种中药材,药用价值较高,具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等功效,其花是肾病药物“黄葵胶囊”的主要原料。黄蜀葵生长周期短,每年清明节前后种植,两个多月后即可采花晒干售出,花期从7月持续到9月。在此期间,每天主茎或分叉的茎上都有两朵鲜黄色的花朵开放。因为该花只有一天开放时间,所以开放的花朵需要当天采摘,并在花朵完全开放后采摘,过早或过迟都将影响花中有效成分的含量。

为了最好地保持花中的有效成分,工人会及时把村民采摘的鲜花运送到基地一旁的扶贫车间里,车间里的烘干设备嗡嗡作响,工人们要趁着新鲜,把花朵烘干降温、分检包装、密封装箱,运输到千里之外的江苏的药厂。

“我们跟江苏苏中药业合作,采取订单式种植,我们种多少他们收多少,不担心销路。”谈到为什么看好黄蜀葵产业,创立来鑫农业有限公司的返乡人士唐明万说,黄蜀葵浑身都是宝,在采收旺季,黄蜀葵亩产鲜花4000斤左右,每亩收入近4000元。鲜花采摘之后,药厂还会对黄蜀葵的根和茎也进行统一收购,老百姓种植黄蜀葵的效益就更高了。

“我家有30亩土地,今年种的黄蜀葵长势比较好,预计亩产在3000斤左右,能卖9万元。”大寨乡向阳村的种植大户杨仲华算了一笔开心账,比起种玉米,种黄蜀葵的经济效益比翻了一番还要高。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来鑫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不仅为农户提供花种和免费的技术支持,还实行“订单式”种植,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农户可通过订单种植、园区务工、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参与到黄蜀葵种植中来。据了解,2019年,大寨乡第一年试种黄蜀葵600余亩,实现产值200万斤左右。2020年,大寨乡政府出台黄蜀葵种植奖补政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余亩,特色产业规模化效应逐步凸显。

“我们将坚持‘旅游思维统揽、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小园区向大园区的整合升级,尽快打造贯穿全境的10公里鲜花长廊,将黄蜀葵种植打造成为我们大寨乡的特色观光农业,让农户在实现产业增收的同时,增加旅游收入。”大寨苗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熊霞说。(邹立杨 曹雪 姚茂璇)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