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个之城” 南昌挑重担彰显省会担当

2020年08月02日08:17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该市将围绕“进一步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全面推进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建设,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先后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加快项目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帮扶市场主体力度。上半年,全市GDP增长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海关进出口总值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1%,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85.56%,经济运行呈现快速回暖、持续向好的态势。

  思想上先破冰,行动上才能实现突围。通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该市上下厘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明确了重点。“彰显省会担当,本质要求是牢牢把握省会这个根本定位,在全省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该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我们既要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更要在创新引领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等六项重点工作上挑重担、走前列,把南昌打造成为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

  为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南昌市委拟出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勇前行,在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充分彰显省会担当的决定》及相关落实措施和责任分工方案。其中,在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提出了加快建设赣江两岸科技大走廊、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2020年至少引进2家国内大院名校和知名龙头企业来昌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力争每年吸引10万名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到2023年累计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20家、4年内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突破2000户等40项具体任务;在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则对健全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实施全市1086个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完成3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坚守“房住不炒”定位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进行了一一细化落实。(记者范志刚)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