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故乡”的扶贫记

2020年08月03日10: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黄桥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像父辈一样关爱我的老同志,也有亲如兄弟姊妹的同龄人,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黄桥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驻江西共青城市金湖乡黄桥村第一书记沈佳琦说。2019年4月,作为共青城市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负责人,沈佳琦主动请缨,被选派到金湖乡黄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开展驻村挂点帮扶工作以来,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成为群众最贴心的人。

做关心群众困难的“贴心人”。 一年多来,沈佳琦走遍了黄桥村的每一条村路、每一个小巷,他带领帮扶工作队对全村进行了多轮走访,详细了解黄桥村的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收集困难诉求。他和村干部一起印发了“便民服务联系卡”送给村民,方便群众联系。他视村民为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跑遍全村各村组后,面对落后的水利基础设施,他和村书记起草报告,向上级主管部门要来了维修经费,对邹家“不堪重负”的排涝站进行改造,对莲花塘等3个山塘进行了冬修。沈佳琦就这样不停地跑村串户,加速了他成为一名“地道”的“黄桥人”。

“沈书记,又要麻烦你了,我老婆的肝腹水又复发了,肚子胀得好大,你看早上有时间送我们去趟医院吗?”电话里传来了贫困户胡先楷的声音。沈佳琦二话没说,答道:“你们收拾好东西,我马上到!”这已经是沈佳琦第10次接送他们往返医院了。胡先楷是黄桥村贫困户,自己身体不好、视力残疾,儿子工作忙,没有时间带母亲到市里看病,病情一拖再拖,就慢慢搁置了。沈佳琦在走访的时候发现这一情况,第二天就马上带着老两口看病,直到办理好住院、安排好一日三餐才离开。

沈佳琦觉得,要能让老两口安心住院,根本还是在于儿子胡官林。于是他耐心的和胡官林讲解扶贫政策、聊为人子女应该承担的责任,告诉他健康扶贫和临时救助等政策。在沈佳琦一次次的“游说”下,胡官林思想慢慢转变,他每天中午下班回家自己做好饭,然后骑摩托车给老两口送饭、送衣物等。特别是在黄桥村疫情防控最紧张、人手最紧缺的时候,他主动和沈佳琦打电话说道:“现在疫情严重,我在家也做不了事,村里有什么要我帮忙的吗?”于是沈佳琦和村“两委”商量,安排胡官林在防疫值班点值班,并申请了临时公益性岗位500元/月,在今年6月黄桥村的贫困户“三讲一评”中,胡官林被评为“脱贫奋进之星”。

做守护群众健康的“知心人”。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正常的生活,而对于驻黄桥村第一书记沈佳琦来说压力则要更大,因为他担忧的不仅是自己小家的安全,还有所在村父老乡亲们的安危。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命令发布后,沈佳琦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到村里,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走门串户宣传政策,设立卡点认真值守,仔细摸排不漏一户,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很好的开展,全村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由于黄桥村老人多、村民文化程度不高,对疫情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面对这一情况,沈佳琦和党员们又拿着“村村通”大喇叭,一边走、一边讲、一边示范,让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当看到村里口罩等防护物品已告急,沈佳琦立即向挂点单位和自己的“娘家”求助,争取了5000元帮扶资金和防护口罩。同时,沈佳琦同党员日夜坚守在党员疫情防控先锋岗,把好入村“第一关”;为居家群众特别是老人等提供代购米油、药品等贴心服务,让群众真正安心。

做带领群众致富的“暖心人”。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里就装了多少发展。如今,黄桥村田成片、水到地、道畅通,“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沈佳琦的积极推介下,乡贤何勇军想回村里创办蔬菜基地。于是沈佳琦和村里一起帮忙流转土地,签订协议。沈佳琦更是每天往蔬菜基地跑,协调各种问题,尽早把产业“搞”起来。在沈佳琦的努力下,现在20亩的蔬菜基地已经种上了玉米、香瓜和西瓜,“二十九度公社”已经成立,吸纳了10人在基地就业,其中有2名贫困户。

“过去自己种,忙活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土地流转每年有租金,我们还能进蔬菜基地打工增加收入。”“进蔬菜基地打工不但能提高收入,还能学习更先进的种植技术,知道种什么挣钱。”村民纷纷乐得合不拢嘴。“二十九度公社” 蔬菜基地将村里的土地流转出去,流转土地的村民还可以进入蔬菜基地务工,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了。

不仅如此,沈佳琦还积极向上级扶贫部门争取政策,申请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用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如改造农田、维修水塘等,把蔬菜基地产业做大做强,吸纳更多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就业。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从道路硬化、墙面喷绘到村庄绿化,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昔日的落后村如今变成了脱贫路上的“一面旗帜”。“发展特色农业,不仅增强了黄桥村的农业竞争力,同时给予了广大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面对未来发展之路,沈佳琦信心满满。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驻村使命。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信仰与承诺,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问起扶贫的感受,沈佳琦说:“远离城区,寂寞、孤独,生活单调、枯燥。但参与其中,看到穷山村变了模样,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看到胡官林被评为‘脱贫奋进之星’‘二十九度公社’成立,一种幸福感漾在心田;看到贫困群众露出开心的笑脸,一种获得感充满肺腑。也正是这样,让我更加坚守信仰,激励我在日后工作中爱岗敬业,增添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王飞 王一婷)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