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村里种辣椒 村民日子更红火

2020年08月03日06:44  来源:江西日报
 

  周小龙在孵化园察看辣椒长势。

  7月13日,安福县枫田镇西园村辣椒产业孵化园负责人周小龙正在地里指导贫困户种植辣椒。周小龙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他长期聘请贫困户,让贫困户学技术,有收入。

  近年来,西园村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创办了100亩辣椒产业孵化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目前正是辣椒大量上市的季节,产业孵化园订单不断,西园村村民的生活也像满园的红辣椒一样,越来越红火。

  能人带动

  枫田辣椒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但近年来,枫田辣椒种植面积和产量逐渐萎缩。为了再次打响品牌,2009年,西园村村民周小龙返乡创业,种植枫田辣椒等蔬菜。为此,他到山东寿光学习大棚反季蔬菜种植技术,参加安福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蔬菜种植培训班,省农科院专家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2014年,他成立了安福县绿丰农家庭农场,流转40亩土地,用于种植大棚蔬菜,当年收入达40万元。从此,他的农场声名远播,许多村民向他学习种植技术,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安福县科协把周小龙列为重点培养的“土专家”。

  谈起今后的发展,周小龙说:“我将依托枫田辣椒的品牌效应和村里的蔬菜产业基础,利用好合作社这个平台,做大做强本村的蔬菜产业。”

  “像周小龙这样的新型农民,有理想、能吃苦,他们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之一。”安福县科协主席伍建平说。

  授人以渔

  夕阳西下,暑气未散,记者来到枫田镇西园村辣椒孵化园,几名贫困户正在忙活。“我在这里做事不仅可以拿工资,还能学到种植辣椒的技术,以后我想自己种。”贫困户欧桂英一边清除杂草一边说。

  枫田镇扶贫专干魏铖告诉记者,为发挥辣椒孵化园的作用,更好地破解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技术短板,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镇里对21个村的贫困户每年提供5个在辣椒孵化园学习的名额。辣椒孵化园给每人划分1亩菜地,让贫困户直接负责种植管理,技术员负责技术指导。贫困户在自己的责任地劳作时,还可以领取工资。学好技术后,可以留下继续务工,也可以离开自主发展,技术员继续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已有十多名在孵化园务工的农户和贫困户掌握种植技术后,纷纷在家搭建了大棚用来种植黄瓜、西红柿、西葫芦等蔬菜。

  枫田镇党委书记彭小力介绍,西园村还积极动员贫困户发展果树、油茶、中药材等种植产业以及养殖业。贫困户刘秋苟告诉记者,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贷款养起了杂交肉牛,如今已经通过养牛成功脱贫。(记者 邹晓华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