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生态种养” 绿色增收

2020年08月03日17: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8月3日电 日前,在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桑田镇古城村稻虾混养基地里,数十名村民正忙着在田间插秧,插完后的稻田里再放养龙虾,一地两用,让稻田发挥着最大价值。

桑田镇古城村稻虾混养基地负责人李吉晨介绍,稻田能给龙虾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而在稻田里养殖龙虾既可以疏松土壤,又可抑制田间杂草的滋生,有效实现了稻虾共生互利互惠。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基地小龙虾产值已超过150万元,预计下半年生态水稻产值将达到100万元,“生态种养”使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和桑田镇古城村稻虾混养基地不同,太源乡墩里上村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则通过绿色养殖模式,提高经济效益。基地负责人吴寿文介绍,基地养殖的黄牛品种优良,加上纯绿色养殖,肉质鲜美,每头牛的售价要比普通的牛贵2000元左右。

近年来,南丰县主打健康、生态牌,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蜜橘、甲鱼、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了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初步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从生产经营到政府监管的全体系覆盖。(时雨、叶玲、黄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