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实施“三河六站”城市防洪工程

2020年08月04日11:38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德安县大力实施“三河六站”城市防洪工程,切实提升城市防洪能力。7月12日,该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博阳河德安站水位超警戒3.04米,逼近历史最高水位,但县城没有被淹,圩堤也未出现较大险情。

“我们疏通了县城循环水系。”该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韩南祥说,“今年7月的持续强降雨,县城安然无恙,主要得益于‘三河六站’防洪工程的建设。”

据悉,德安县城有三条河流,东为博阳河,南为导托河,西为金带河,导托河和金带河是博阳河的一级支流。过去,导托河和金带河的河道断面狭小、淤塞严重,很难满足行洪要求。2014年7月下旬,暴雨连续袭击德安,博阳河德安站水位超警戒3.21米,县城多处被淹。洪水过后,该县启动了“三河六站”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5亿元,对长约3公里、宽30米的博阳河圩堤县城段进行改造,并疏浚下游河道。同时,对导托河和金带河的河道进行整治,大大提升了防洪能力。2017年以来,该县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启动了东门洲、朝阳、宝塔等6个排涝站的改扩建工程,装机总容量由原先的2080千瓦增加到3725千瓦。这6个排涝站主要分布在博阳河圩堤县城段,在今年7月的排涝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何深宝 通讯员李诗彪)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