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搭建微课堂 精细化构建党建学习新模式

2020年08月04日16: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学习成效,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通过构建了党建学习“微课堂”,搭载微讲坛、微互动、微阵地的“三微一体”的学习模式,通过精讲学习内容,精准分析讨论,精研实践活动,精心搭建阵地,开展小巧、灵活、机动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微课堂”分享、交流和宣传的作用,提升了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

“微讲坛”,用活学习教育资源,精细学习内容

该局机关一支部的党支部书表示,自从开始试点搭建党建学习“微课堂”以来,学习效率大幅提高。

该局党支部通过深入挖掘学习资源,打造每周一讲、人人主讲的“微讲坛”活动,让党员干部自己选题,自己主讲的方式,做课件,压时间,利用5-10分钟的时间,复述文件、会议精神,提炼精讲理论学习“微党课”;主动发掘身边好人好事,简述道德故事,进行榜样学习“微宣讲”。 支部的“微讲坛”通过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党员干部能够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加强各类理论学习。

“微互动”,打破单向教育方式,拓展学习路径

该局的微课堂充分发挥新媒体工具的交流促进作用,依托微信群,搭建随时分享、反馈、联络的“微互动”平台,让党员学习不再局限于被动接收,让学习提升变得立体。

该局党支部通过微课堂平台及时收集、推送微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辨析热点、解析疑点,让党员干部了解党和国家的大事,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通过分享和讨论让理论越学越深。支部的“微互动”还通过发放政治生日贺卡,撰写生日寄语,为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加强党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通过谈心谈话、意见箱、私聊等渠道,向党员征集对于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感想,进一步凝聚党员共识,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微阵地”,升级学习教育环境,优化学习成效

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和齐全的学习硬件设施,为该局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局党建工作股负责人吴宾介绍:“我们做好了党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升级了学习教育环境,做好了党建学习的后勤保障。”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成效,该局党支部还将阵地建设融入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党员活动中,在多种场合和情景下搭建小型的学习教育阵地。通过将党建学习微阵地的搭建,让党员干部感同身受,提升学习活动仪式感,加深学习影响力。(李雪 彭刚)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