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唱凯镇东湖村:农机服务闯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08月05日16: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村民在田间劳作。黄晓文摄

近年来,抚州唱凯镇东湖村依托位于赣抚粮仓的优势,挖掘村级农机资源优势,成立了唱凯东湖农机专业合作社。从一开始的试探摸索到初具规模再到发展壮大,东湖村农机合作社通过走合作化订单道路,开辟出东湖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据了解,2015年前,抚州唱凯镇东湖村集体经济负债累累。为扭转这一局面,该村党总支因地制宜开展好农机服务,实现了特色产业由“小”变“大”,彻底改变了东湖村贫困落后面貌。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25万元。

唱凯东湖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该村党总支用38万元购买农机设备,吸收本地66名农机户带设备入社,形成了有83台农机规模的服务队。2017年服务面积达1.2万亩,村集体按5元/亩收取管理服务费,获得收入6万元。到2019年,农机服务面积扩大至3.2万余亩,村集体实现收入16万余元。

随着原有农机服务的日益饱和,该村党总支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发现当地水稻育秧还是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工厂化育秧投入大,成本又高,导致插秧环节机械化作业率不高,于是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工厂化育秧服务上。2019年,全年开展育秧服务4500亩,按照育秧100元/亩的价格收取服务费,当年实现收入45万元,村集体按股获得分红收入20.25万元。

2018年,东湖村成立了临川区绿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攻克育秧技术,实现水稻生产“四化”服务,即:种子良种化、育秧标准化、供秧商品化、插秧机械化,补齐合作社机插秧服务的短板,从成立时800亩工厂化育秧、机插一体化服务的示范作业,到2019年的4500亩订单作业面积,2020年,东湖村农机服务面积再次扩大,预计可达1.08万亩,覆盖周边6个乡镇。东湖村农机服务以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满足了村民对农机服务的市场需求,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周志瑜 黄晓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