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 一链办理 全心服务

——吉水优化政务服务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2020年08月05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没想到中心会千里迢迢派人来为我们办理业务。”近日,在吉水县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提起前不久吉水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公司提供的服务,公司负责人仍充满感激。今年3月,该公司急需办理一笔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受疫情影响,公司所有股东都在山东,无法到吉水现场签字拍照。为解企业燃眉之急,吉水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委派两名工作人员前往山东,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办理好抵押登记业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这是吉水县全力打造高效便民政务环境的一个生动例证。近年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放管服”改革为工作主线,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梳理公布275项“一次不跑”和992项“只跑一次”事项。今年以来,为企业解决个性问题32个、共性问题17个,兑现企业税收扶持资金6747万元,累计为企业减负3.03亿元,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一窗受理 迈向改革“新高度”

  “过去办营业执照,只能在固定窗口,排队久不说,受理、审批材料也要半天。现在收件窗口多了,不用排队,受理和审批也快。”近日,市民李艳梅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审批服务区办理营业执照,从收件受理到审批到出证,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

  从只进“一扇门”到“一窗式”改革,吉水县让群众在享受便利服务之路上迈开大步。2019年11月,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将10个部门的472项审批事项整合,打造综合审批服务区,内设6个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和群众可在其中任意一个窗口办理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群众时间。吉水县还在全市率先整合成立工程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将7个单位集中办公、并联审批,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目前,该中心正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吉水分厅、“赣服通”吉水分厅建设,“赣服通”吉水分厅实名注册用户数25.7万,“赣服通”上线事项447条。

  一链办理 跑出便民“加速度”

  过去,办理婚姻登记和生育服务卡需要去不同单位不同窗口办理。如今,在吉水县,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资料,便能同时办理婚姻登记及生育服务卡,“只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在“一窗受理”的基础上,该县聚焦买卖二手房、公积金、婚育、社保、餐饮等18项高频事项,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链办理”,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变“不同窗口办几件事”为“一个窗口全链条办一件事”。中心还与邮政EMS进行合作,设计印制2万份“一次不跑”快递特色封套,免费为群众提供快递送达服务。为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全县18个乡镇都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280个村(居、社区)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事项45149件。

  全心服务 便民利企“零距离”

  2018年以来,吉水县率先在全市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也能办成事、办好事。这一举措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政务服务“不打烊”,除提供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外,为切实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今年6月,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还创新打造了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区,集中开展企业政策咨询、政策兑现、投诉建议等服务。同时,推行“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坚决抵制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怕慢假庸散”“不收件”“随意退件”等问题。同时,将第一批472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国家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管理,企业和群众办事后可通过大厅评价器或“赣服通”等多种途径进行评价,促进窗口工作人员转变作风,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李 歆)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