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云端发布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

2020年08月0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胡雪蓉)今天上午,北京冬奥组委举办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云发布活动,推出6部视频短片,推广普及冬残奥会知识。以此为契机,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奥组委将推出5项服务措施,面向社会公众建立冬奥云端学习常态化机制。

  在云发布活动中,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了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开发制作情况。据了解,系列知识介绍片共由6部短片组成,每部短片介绍一个竞赛大项,包括: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冰球、轮椅冰壶等,阐释了竞赛规则、场地情况、器材装备、赛事赏析点等内容。每部短片时长均为3分钟左右,采取了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诠释了冬残奥会项目的独特魅力,展现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通过视频致贺信,他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在冬残奥会知识推广和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推出6部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又是一项鼓舞人心的措施,有助于普及冬残奥会知识,让更多人理解和尊重残疾人运动员,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北京2022总是以超前的眼光和卓越的工作,不断赢得未来。”

  “为推动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深化冬奥人才培养工作,北京冬奥组委策划制作了15部冬奥会、6部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通过系列知识介绍片的宣传推广,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深化冬奥学习培训,大力弘扬和培育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精神。”闫成说,“特别是通过推广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广泛宣传冬残奥会知识,深化扶残助残意识与技能的培训,营造尊重和关爱残障人士的良好社会导向,团结凝聚更多残疾人朋友加盟冰雪运动,引导鼓励更多社会公众投身冰雪运动。

  云发布活动上,在线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集锦短片。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解读了残奥冬季两项竞赛项目知识,冰壶项目竞赛主任王冰玉解读了轮椅冰壶项目知识。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畅谈了观后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代表作了视频交流发言。

  此外,为了深化冬奥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北京冬奥组委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推出5项服务措施,加快建立冬奥云端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具体包括:建设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IKM)网站,打造面向社会的开放式学习平台;推动冬奥通用知识载体实现电子化、数据化,向社会各界公益推广;开发制作冬奥英语知识系列课件,倡导市民学外语;开设“冬奥公益大讲堂在线大课堂”,打造体育与文化融合、教育与娱乐结合的在线课程体系;遴选冬奥培训师面向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冬奥学习在线辅导,形成“专家云集、智慧荟萃、开课有益”的网络学习局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