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广厦,圆老表安居梦

2020年08月06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都市夜景美不胜收。

  万载县茭湖乡永兴安置点。

  铜鼓县高桥乡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房。 (图片均由记者 洪子波摄)

  制图:杨碧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吃穿住用行中的“住”,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安居,才能乐业。进入小康社会,城镇、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要达到多少?如何从群众的安居梦中解读小康?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城镇困难家庭居住条件

  走进南昌市青山湖区祥东花园杨建梅的家,只见窗明几净、布置整齐、赏心悦目。祥东花园是南昌市第三批公租房。2017年,经过两轮摇号中签的杨建梅一家办理入住。现在,附近月租房价格已达千元,但杨健梅每月只要付100多元租金,一年合计才2000元。

  这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住房,让身患重病、没有稳定收入的杨建梅心满意足。从她记事起,家里住房就一直紧张。1996年结婚后,杨建梅夫妻与公婆住在工厂宿舍一间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用水、如厕和晒被子都要去公共区域。这一住就是21年。

  “那个房子光线暗,下雨漏水,回潮严重,婆婆因此患上严重的关节炎。”杨建梅说,儿子出生后,一直与夫妻俩挤睡一床,直到十几岁。女儿则跟着公婆睡,公公去世后,儿子和女儿就跟着奶奶挤睡一床。

  怕还不起贷款,杨建梅从不敢想买房子的事。2016年,听说自己的情况可以申请公租房,她向社区提交了申请。第一轮摇号,没有中签。自那以后,杨建梅基本每周都去社区,心里记挂着公租房的事。

  第二轮摇号开始了,当社区通知她家中签时,一家老小高兴得手舞足蹈。杨建梅爱人接到电话,放下手中的活,就跟她一起赶到祥东花园。当时,摇到的三楼房间还不能进去,夫妻俩就从一楼的窗户,踮起脚朝里看户型。

  “新房基本不用花钱装修,两房一厅一厨一卫,有水、电、管道煤气和阳台,光线充足。”杨建梅说,搬进来那天,儿子激动地告诉她,总算有自己独立的一张床了。

  【解读】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 万根华

  杨建梅住的公租房属于保障性住房。保障城镇贫困群众基本住房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2007年以来,我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截至2015年底,累计建设公租房77.63万套。2017年至2019年,累计盘活公租房5.36万套,每年给10万户左右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受益群众近250万人。目前,政府兜底范围已扩大到户籍在乡镇的所有城镇特困人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三类贫困群众”,确保应保尽保。2020年6月底,我省公租房保障家庭已覆盖城镇“三类贫困群众”15.97万户,其中实物保障14.34万户,租赁补贴1.63万户。

  自2009年以来,我省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截至2019年底,全省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94.4万套,完成投资5551亿元,约500万棚户区困难群众“出棚进楼”。特别是2017年至2019年,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分别达到24.23万套、27.8万套、27.79万套,分别居全国第十位、第八位、第一位;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5.57万套、22.53万套、17.3万套。2020年,我省计划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20.42万套,新建(筹集)公租房8088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7.5万户。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棚户区住房改造已开工14.67万套,开工率71.8%。

  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农村居民住房有保障

  摸着粉刷过的白墙、光亮的不锈钢大门、左右推移的玻璃窗,54岁的查中则怎么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属于自己的新房。

  查中则,庐山市蓼南乡桥南村人。两岁以后,他就再也看不清世界了。父母老去,他跟着哥哥居住了20余年。哥哥家的厕所在屋外,有点远。每次如厕他用棍子“笃笃笃”摸索前行,好几次人栽到沟里,木板蹲坑也非常不方便。

  “查中则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贫困户。根据他的意愿,我们帮他申请了5.2万元建房补助。”桥南村村主任查海全说,政府为他建的新房有40平方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今年3月开工。庐山市危房改造办公室采取一日一电话、一周一下乡督导的方式,狠抓建房质量及进度。5月20日,新房通过验收,5.2万元下拨。

  住进去的第一天,查中则把新家里外摸了个遍,那天晚上睡得特别踏实。硬实的水泥、方便的门锁、干爽的地面,这都是他以前没有感触、享受过的东西。重要的是,新房里有厕所,就在卧室旁边。“上完厕所冲一下,出来就到了床边,再不用出门上厕所了。”查中则的哥哥告诉记者,弟弟赚不到钱,一直担心房子建不起来。还是国家政策好,让他能在新房安享晚年,家里人负担也轻了一大截。

  武宁县宋溪镇伊山村聋哑人陈周荣生于1953年,是五保户。他住的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的土坯房,早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山区有半年是雨季,他成了乡村干部日夜担心的对象。“有一次,天气预报说有四五天连续降雨,我看他家墙壁浸湿面积不断扩大,赶紧通知他转移,可他连连摆手,村干部做了一个多小时思想工作才答应转移。”宋溪镇副镇长余涵春告诉记者。分散供养五保户,住房安全得有保障,D级危房必须重建新房。武宁县为更好地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单列一部分特困户建房指标,每户补助4万元,由县级财政兜底解决。

  “4万元,完全可以建起达标的新房。”在余涵春等镇村两级干部的努力下,50平方米的新房一个月内拔地而起。盖新房时,陈周荣每天都在工地看着、守着、盼着,时不时还帮工匠干点活。

  “你看,腰墙就是他自己设计、自己买油漆刷的。”伊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吉华说,别人的房子都没腰墙。房内摆放着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他每月有600多元五保户养老金,加上勤劳肯干,生活没问题。”张吉华说。

  【解读】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 王晓霞

  如今,全省大部分农户已实现户均建房350平方米,楼高两层半。要全面实现农村居民住房有保障,“硬骨头”就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对象。

  2015年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联合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组织各地对农村存量危房全面排查,对四类对象住房逐户鉴定,分A、B、C、D四类,其中C、D类列入改造目标。全省共鉴定建档立卡户住房75.53万套,形成四类对象住房详细台账。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技术下乡活动。对无经济能力和劳动能力的特困农户,通过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或实施“交钥匙工程”、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盘活村集体闲置房等方式,兜底解决其住房问题。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省“交钥匙工程”共帮助3.3万余户农村低收入群众解决了住房难题。

  2016年以来,中央财政共下达我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3.83亿元、省级财政配套11.27亿元、县级财政配套10.79亿元,集中支持四类对象改造危房,对列入年度脱贫计划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计划全部予以保障。数据显示,我省共实施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2.8万户。6月底,四类对象5150户存量危房改造全面竣工。2018年、2019年,我省连续两年被住建部、财政部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

  从刚需型到改善型,住房建设托起奋斗者的安居梦

  刘利是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人,2009年进入抚州市一高校工作。不久单位建公租房,她租赁了60平方米的两居室。“虽没有房产证,但我仍然好激动。”刘利告诉记者,这套房子让她在异乡安下了家。她精心选购建材、家电、窗帘,还请弟弟来帮忙装修。“想到能在家吃东北菜,心里可美了。”刘利说。

  2015年底,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有些积蓄的刘利,觉得60平方米房子小了,下定决心凑够首付,用公积金贷款购入一套90平方米的小三居,并退出公租房。“房产证上印着我的名字,从法律上认定我是房子的主人,这让我更有安全感了。”刘利告诉记者。

  2020年,已为人母的刘利,在首套房贷几乎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考虑到方便孩子未来上学,再次购入一套88平方米的学区房。“我周边的朋友,至少都有两套房,一套自住,一套父母住,也有把小房置换成大房的,从刚需住房变成改善性住房。可以说,住房的变化也见证着我们这代人的奋斗与拼搏。”她说。

  南昌市中环地产销售人员证实,前几年,年轻夫妻购买刚需住房多,9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居销售火爆。近两年,刚需呈下降趋势,不少年轻夫妻选购四居室甚至五居室,满足和孩子、老人一起居住的需求。

  【解读】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二级主任科员 黄树炉

  当前,我省城镇居民户均拥有商品房数量大约为1.2套。近年来,全省住房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人均居住面积得到很大提高。2016年至2019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达到2.3亿平方米,年均增长12.6%;商品房销售额累计约1.6万亿元,年均增长25.3%;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从每平方米5709元增长到每平方米7293元,年均增长9.25%。2019年底,全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7平方米。

  保障性住房满足社会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商品房则满足收入相对较高居民多层次的住房需求。近年来,全省商品房市场取得了较大发展,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住房供需基本平衡,供应结构更加合理。住宅小区开发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住宅成套率达到88%,绿色、节能、环保建筑比例进一步提高,住宅全装修和建筑智能化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2019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总数达686个,排全国第三位,涉及居民26.6万户,进一步改善了老城区居民生活环境。

  【延伸阅读】

  城乡居民人均住房指标如何得出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住户监测处二级主任科员 刘 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多项检验指标,其中人均住房指标有两项,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2019年,我省这两项指标已分别达到50平方米、62.9平方米,提前达到小康标准。

  数据如何抽样得出?国家统计局使用统一的抽样框,以省为总体,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选调查住户,样本在五年周期内逐户轮换。从全省4600万人中抽选“浓缩”了的5000户普通家庭作为调查样本,全面考虑了居民收入、职业、居住区域、文化程度等多种因素对住房面积的影响。调查员再入户做问卷调查,包括房屋居住类型、建筑材料、建筑面积、饮水来源、厕所类型等25个问题。调查结果通过加权平均,充分考虑各因素权重作用,得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可代表全省的人均住房数据。

  统计显示,近十年来,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我省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都得到了较大提高,人民生活居住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小康社会的居住条件。(记者 杨碧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