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初心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闪亮”

——江铜集团金瑞期货公司“保险+期货”模式助力扶贫

2020年08月06日11: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日前举行的2019—2020年度期货公司扶贫工作考评(视频)会议上,江铜集团金瑞期货公司(以下简称金瑞期货)从参评的130家期货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九名的好成绩。

多年坚守注活水 三载耕耘结硕果

在金融扶贫链条中,金瑞期货利用其专业优势,将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嫁接到农户的生产经营中,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将保险公司的渠道优势和期货公司的技术优势有机结合,从而打通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2017年,金瑞期货设立扶贫专项工作组,正式启动扶贫工作。金瑞期货党总支书记带队督导,深入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协助贫困县农户与企业对玉米、白糖、天胶、苹果、鸡蛋五个品种,运用“保险+期货”管理市场风险,为企业生产经营与风险管理等注入金融活水、贡献智慧。

三载勤耕耘,今朝结硕果。截至2020年4月末,在期货“活水”创新扶贫的带动下,金瑞期货携手帮扶了10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有9个县不仅陆续甩掉贫困县的帽子,并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探索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健康生态圈,使公司“保险+期货”项目在扶贫攻坚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强化扶贫新模式 巩固帮扶成果

随着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金瑞期货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利用协助设立交割库、消费扶贫、产业链服务、协助销售等多种帮扶方式,为早日取得帮扶成效激发创新动力。

在以往“保险+期货”传统支农路子的基础上,金瑞期货成功帮助新疆麦盖提县的企业申请设立红枣期货指定交割仓库,为贫困县红枣企业综合管理实力与良好品牌形象成功背书。

这也是该公司在协助贫困县企业交割库设立方面第一次成功的实践,也是金融市场支农创新的有效探索。

不仅如此,金瑞期货还通过捐款捐资,助力贫困县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强化扶贫模式创新。

在郑商所倡议下,金瑞期货结对帮扶河南省桐柏县,为桐柏县提供18.6万元公益帮扶资金,用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839户配备爱心保健箱和农村贫困人口2738人免费体检,助力解决该县医疗卫生保障突出难题。

金瑞期货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勇扛国企担当,汇聚行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让初心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闪亮”。(谢瀚瑶)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