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让生活更美好

2020年08月09日07:55  来源:江西日报
 

  游客在修水县新湾乡回坑村莲子基地赏莲花。记者 梁振堂摄

  车展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购车。(资料图)记者 梁振堂摄

  小康生活的内涵,在老百姓不断改善的衣食住行中,在每个地方日新月异的发展里。进入新时代,江西不仅早已解决了4600万人的温饱问题,而且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品质明显升级。

  恩格尔系数用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说明经济发展、收入增加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程度。它是衡量一个家庭或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的主要指标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650元,恩格尔系数为29.5%,首次降至30%以下,我省居民消费能力已超过了“恩格尔系数≤40%”的小康标准。

  经济发展了,“钱袋子”鼓了,人们更加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江西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方式、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捉襟见肘到衣食无忧,昔日贫困户憧憬新生活

  盛夏时节,我们的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辗转许久,终于抵达离安福县城55公里的钱山乡长源村。目之所及,满眼尽绿。不远处,一群走地鸡在林地间追逐、觅食,不时还传来牛羊的叫声。

  这个养殖场的主人,就是村里昔日的贫困户刘猛。今年44岁的他,曾在外地务工多年,由于没有技术特长,没攒下多少钱,30岁出头才成家。2005年,他回到家乡,本打算自己动手盖两间新房,腿却受了重伤,很长一段时间干不了活。之后不久,孩子又意外受伤,治疗费花去数万元,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最艰难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只能靠借来的5000元过日子,平时都舍不得买肉吃。

  近几年,在政府部门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刘猛开始养殖高山黑羊、肉牛、猪和鸡鸭,2019年实现纯收入10万元,并获得县里颁发的“产业发展奖励”1万元。

  “现在衣食无忧了,想吃什么就去买,光吃饭也用不了多少钱。”他给记者一笔笔算起了家里的开销:每个月孩子的学习费用1000元,衣服日用品几百元;不抽烟,每年酿酒要三四千元,家里的“大件”就是车——从他返乡至今,摩托车已经换了三四辆,价格从4000元、6000元到7000多元不等,还有一辆电动三轮车花了1.3万元。

  “明年我打算请两个人,把养殖场的规模再扩大一点,预计收入还能增加。再过几年,我们准备贷款买套房子,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甩掉贫困户帽子的刘猛,憧憬着未来的新生活。

  解读: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二级主任科员 刘巍

  经济更加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最直观的反映,就是人们可以衣食无忧,把更多的金钱投入到精神消费和品质型消费上来。联合国根据恩格尔系数的大小对世界各国的生活水平有一个划分标准,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至60%为温饱,40%至50%为小康,30%至40%属于相对富裕,20%至30%为富足,20%以下为极其富裕。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数据显示,从2015到2019年,江西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呈稳步下降、连续下降的态势,2019年分别降至29.08和30.42。这意味着,江西居民温饱问题得到解决,衣食无忧的生活获得强有力保障。在吃之外,人们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随着城乡居民在衣食住行、医教文卫、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条件持续改善,生活质量稳步提升,百姓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

  从精打细算到月有盈余,柴米油盐退出家庭账本

  一册册账本,一串串数字,流淌着岁月,记录了生活,见证寻常百姓家的“小康之路”——

  丰城姑娘熊婕的妈妈今年62岁,从结婚开始,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小到几角钱,大到几千元,陆续记了30多年。1985年之前,在她的账本上,绝大部分支出都是柴米油盐,精确到分,2元、3元就算较大的花销了。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熊妈妈家的日子越过越富裕。1990年,家庭收入首度破万元,恩格尔系数降至53%,达到温饱标准。2002年,家庭的银行存款突破10万元。如今,熊妈妈家每年消费支出的恩格尔系数降至25%左右,已经超过小康水平。

  在熊妈妈的账本上,直到1986年,才出现了一笔大数字:电视机482元5角。她感慨地说,以前,要买台“大件”,必须节衣缩食好长一段时间。而如今,“大件”消费在家庭支出的占比越来越小,轻轻松松就能把它们搬回家。液晶彩电、双开门冰箱、柜式空调……新式“大件”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熊婕继承了妈妈记账的习惯,但和妈妈的手工流水账不同,她习惯用记账APP:“我只记录一些大的开销,比如说旅游、电器、房贷、买车、报培训班,还有人情来往等。”

  熊婕梳理了自己近3年来的账本后发现,每个月最大的开支分别是房贷、孩子的兴趣班费用,以及家人购买的健康保险,占到家庭开支的一半以上。此外,养车的花销,以及服饰和化妆品也占了一定份额,真正在“吃”上的花费仅占20%左右。

  “父母有时会说我乱花钱,可我觉得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内。如果购买某种商品和服务能够带来快乐和满足,那就是必需型的消费。”熊婕说,为了能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她和很多“90后”一样,当起了跨界兼职的“斜杠青年”。她认为,多重职业就有多重收入,可以保持对自己未来赚钱能力的信心。

  两代人的账本,两种消费理念。昔日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主妇们,如今更注重的是一家人生活的舒适和品位。

  解读: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二级主任科员 刘 巍

  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是反映人们消费水平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从2015年到2019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6732元增加至22714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8486元增加至12497元。消费结构中,商品消费的占比不断下降,而用于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服务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人们把越来越多的收入用于服务消费,以满足精神和心理需求,追求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等更高层次的满足。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角度看,今后,我们要从供给端发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一方面,通过提升吃穿用产品品质,发展多层次住房租赁市场,优化升级汽车产品供给,研发绿色消费品等途径提档升级实物消费供给。另一方面,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等服务型消费产品供给能力。供给与需求相匹配,才能有效释放消费潜力。

  从逛菜场到逛网店,线上消费迸发新活力

  从“缺吃”到“好吃”再到“会吃”,百姓餐桌反映出小康的成色。以前,围着餐桌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正在变成“网购收快递”“移动扫一扫”“手机点外卖”,团购、外卖、点评环环相扣,折射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

  “50”后刘丙森退休后,就和老伴从老家搬到了南昌,他负责买菜做饭,老伴帮忙带孙女。这位和菜市场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人,现在已经学会了使用各大商场的APP下单,时不时就可以享受配送上门服务。“超市的环境好,蔬菜水果新鲜,品种丰富,特别是一些进口的海鲜和肉类适合小孩吃,质量有保障,还能送货上门,买得放心。”刘丙森说。

  万达、天虹、王府井、铜锣湾、步步高、华润万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来商超和商业综合体落户江西各地,直播带货、拼购团购、社群电商等新业态进一步发展壮大。

  “直播间的各位宝宝们,长乐冬耳细嫩、条大、肉厚、色黑发亮,现价只需72元,买它……”吉安市吉州区曲濑镇长乐村的扶贫农产品,正被主播卖力地推介给网友。当地市民王静观看后,当场下单。她说:“通过网络直播卖货这种方式,主播能及时回答我的疑惑,可以直观全面了解黑木耳产品信息,让产品更有可信度。”

  随着电商下沉到乡村,打破了农村原有的消费地域局限。越来越多的农民买卖商品已不再满足于村镇大集,他们纷纷搭上了电子商务这趟快车。

  “我们村不少人有网购的习惯,衣服、鞋子、小家电等日用品都在网上买,有时大家还一起拼单省邮费呢。”铅山县篁碧畲族乡大岩村村民梁华说,以前快递只送到镇上,现在村里就有邮政的快递收发点,特别方便。

  我省线上消费的能力到底有多强?今年6月,一场江西名优出口产品转内销“双线”对接大会,累计吸引观看人次达3300多万,累计成交20.63亿元,其中线上成交4.05亿元,线下成交16.58亿元。上半年,全省网络商品零售额615.5亿元,增长15.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三。

  解读: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 陈长生

  从线下到云端,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拓宽,使得线上消费渗透率持续提高。线上消费将会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线上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供给通过线上来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大量线上消费需求,培育了新的生活、学习、办公、社交习惯,这给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业态带来新机遇。

  为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省通过拓展“互联网+生活服务”,支持大型市场、商超、便利店等传统商贸主体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推进消费平台培育、网商主体培养、网购活动组织,促进网上品牌品质消费;积极发展新零售、直播带货、在线订餐、电子商务等新消费业态,培育新消费热点。

  从价格导向到价值导向,消费理念越来越成熟

  几年前,杨泽每天上班只能挤公交、挤地铁,到处找共享单车。一天的精力,有一半浪费在上下班的路上。后来,他终于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每天上下班代步。

  成家后,喜欢户外运动和旅行的杨泽,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携全家出行,换一辆更大的小汽车势在必行。作为一个新晋奶爸,他换车考虑的主要是车辆的性能、配置。经过仔细比较和挑选,他在4S店选择了一款七座SUV,动力足,全景天窗视野开阔,而且储物空间足够大。

  由于汽车的普及,在今天的江西,城市和乡村分界线已经变得模糊。在离新余主城区十多公里的水西镇,记者看到一片新建的商品住宅小区,住满了来自各地的居民。

  2019年,全省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城镇达到33.7辆、农村达到21.5辆。“近几年江西的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而且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小康不仅是衣食住行的提档升级,还有生活方式、精神理想等多元评价体系的追求。

  网友“锦熙”是一位旅游达人,每年的旅游预算在5万元以上。她告诉记者,虽然近期受疫情影响,不能按原计划去心中的目的地打卡,但她仍然有个心愿,希望在35岁之前把五大洲都走遍。

  用脚步丈量世界,或寻找身边的风景,人们的旅游选择越来越不拘一格。假日旅游方式也从传统的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转变,省内的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成为旅游市场亮点,家庭式、亲朋结伴式短线游和自驾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

  解读: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 陈长生

  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持续提高,人们更善于合理安排消费支出,在财力允许范围内,更加追求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过去居民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消费需求源自人们内在对物质和精神的需求,消费理念越来越成熟、理性。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当消费场景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消费对象从实物向服务转变,消费体验从大众化向个性化探索,生活可以实现新的可能,经济足以打开新的蓝海。我们要顺应居民消费新趋势,做好潜力挖掘和政策刺激,从供需两端发力,以更多务实管用的措施,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激活消费“一池春水”,让拉动经济发展消费“马车”动力更强劲。

  (实习生郭文熙、李少如对此文有贡献)

  专家

  观点

  挖掘消费潜力大有可为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熊小刚

  近年来,江西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和结构有了显著提升,但从全国来看,江西居民恩格尔系数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2%,而江西的居民恩格尔系数仍接近30%。这说明江西的消费水平、消费能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提升全面小康水平,扩大居民消费,要从提高居民个人收入、增加居民消费供给、刺激居民消费需求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扩大消费的前提是增加收入。我们需要着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深化税制改革,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建立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减少居民后顾之忧,进而使居民消费倾向得到提高。

  其次,目前一部分消费者并不是没有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而是基于价差、品牌信任度等原因,在可选择的情况下,更青睐去境外消费。这也侧面反映出我国商品供给体系仍需要完善,而解题之匙便是推动技术进步与生产效率提高,从而实现商品质量更加优化、商品品类愈加丰富以及商品价格的不断降低。此外,政府部门还应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推进国内消费品与国际标准对标,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等方面落实政策,强化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

  最后,要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建立持续性的消费刺激计划,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导向作用,根据消费需求引导生产结构调整,形成有效供给,满足不同收入群体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应根据城乡不同的消费结构培育不同的消费热点,针对不同的收入群体制定专门的消费政策,统筹城乡居民消费协调发展。同时,鼓励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不断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刘佳惠子)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