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江西武宁事业单位招考风波:“专业”问题处理要“专业”!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记者 郑少忠

2020年08月09日08:04  
 

开栏的话||“庐山观”:人民日报记者看江西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王勃对江西的赞誉可以说是精准独到。如何“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我们要有“跳出庐山看江西”的胸襟和担当。我们开设“‘庐山观’—人民日报记者看江西”专栏,综合运用报网端等形式报道江西。今天请看第十五篇。

欢迎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笔试、面试成绩都是第一,可江西九江市武宁县考生瞿江桓万万没想到:几个月后的入围体检考生名单中自己的名字消失了,更无缘进入事业单位。在事后了解、询问后才被告知:是因为有人举报自己所学专业与岗位要求不符!“第一名”无缘体检,瞿江桓开始维权之路,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人社部门恢复其体检资格。最近,武宁这个招考风波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

原来:2017年下半年,九江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武宁籍的闽江学院“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瞿江桓,报考了武宁县文广新局下属的武宁县乡镇宣传文化站“文化辅导员1”岗位,该岗位要求,全日制国家统招本科学历及以上,30周岁及以下,限武宁户籍。本科专业要求: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表演(130301)、艺术设计学(130501)。瞿江桓所学专业名称是: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通过笔试、面试环节,在13名考生中,瞿江桓以笔试、面试总分均第一成绩入围拟体检人员名单。

因担心自己所学的此“艺术设计专业”不符合招考的彼“艺术设计专业”,瞿江桓的处理还颇为“专业”。报考前,笔试后,他先后两次向武宁县人社局咨询、确认自己所学专业能否报考该岗位,得到的都是肯定答复,专业符合要求,可以报考。

但当地人社局前后作出矛盾甚至相反的结论,让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的考生,不要说招录、就是连体检的机会都没有。加上瞿江桓事后又得知,反复向武宁县、九江市有关部门举报其专业不符合岗位要求,导致其资格复审不合格的,正是总分第二名考生(该考生日前已通过体检顺利入围),其父亲为当地某局一副局长......这让瞿江桓和读者产生“联想”甚至“关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在这起事业单位公考风波中,瞿江桓学的此“艺术设计专业(装潢艺术设计)”,是否符合招考的彼“艺术设计专业(传媒艺术设计)”,这个问题还得交给“专业”的人去处理。

这听起来像说绕口令,但绝不是绕口令,有关职能部门也绝不能玩“绕口令”。如果有关职能部门处理更严谨些、更专业些,这样的“舆情”可能就不会发生。至于这起公考招录是否涉及违规、违纪等问题,谁也不能枉下结论,还得请专业的部门干专业的事,做出专业的结论。

法律一定会作出公正的判决。(完)

本栏目还将不定期推出,敬请关注。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