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盼你归来》上演

泡桐花开唱楷模(舞台风尚)

郑 娜

2020年08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漫天灿若云霞的泡桐花海中,人们的心声与合唱的回声相应呼唤:知心贴心的人啊,你在哪里?我在春天的路口等你回来……8月5日,在泡桐花雨中,讲述焦裕禄感人事迹的歌剧《盼你归来》(见图)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震撼上演,以强大的阵容和恢弘的气势,深深打动观众。

歌剧《盼你归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排,是一部歌颂焦裕禄的时代赞歌。全剧选取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一年零三个月间的事件,以《紫色桐花》《大雪》《立春》《夏至》《立秋》《谷雨》5幕为时间轴,结构整部戏剧,展现了焦裕禄从1962年12月6日大雪前踏上饥寒中的兰考大地,到他1964年5月14日逝世,兰考迎来灾后第一个丰收年景为止,这一段时光中的生命足迹。通过焦裕禄这一典型人物,讴歌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一心为人民,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努力奋斗的时代精神。

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2020年重点推出的新创剧目,《盼你归来》历时两年筹备。期间,主创人员沿着焦裕禄的生活工作足迹多次深入采风,剧本反复修改论证,几易其稿。去年底,该剧完成首轮试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剧院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创作排练,于7月底完成全剧合成。据了解,该剧是国家艺术院团自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演出,也是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时隔200多天复工之后的首场公开演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