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大力培育电商产业 助推直播经济提档升级

2020年08月10日11: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南丰县积极抢抓新机遇,大力培育电商产业,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持续丰富直播业态,助推直播经济提档升级。

在南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一场创业就业抖音培训班正在举行。从事农副产品销售的学员肖凌珠正仔细听、认真记,为自己从微商平台转战抖音平台积累新技能。

“以前在线上的销售量一直不是很理想,通过这个免费培训学到了很多抖音剪辑小视频和直播小技巧,觉得挺好的,相信以后会越做越好。”肖凌珠说。

电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为此,南丰县以政府为主导,由该县商务局、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办,举办了多场免费培训班,邀请专业的电商讲师教授电商、淘宝、抖音等创业就业课程内容,为学员利用抖音平台创业就业奠定基础。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南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共培训学员1500多人次,孵化淘宝直播学员60多人,淘宝创业学员100多人。

南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公司、南丰县蓝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益农说:“我们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截止目前一共是做了24期的一个培训,其中包含了电商普及培训、淘宝创业就业培训、淘宝直播培训和抖音创业就业培训,课程的内容包含了直播的定位、视频的剪辑、文案的营销等,聘请的都是专业的高级讲师过来授课。”

南丰县在注重培育电商人才的同时,还积极依托乡镇电商中心大力发展直播经济。在太源乡电商服务中心,乡里邀请来的本土“网红”主播正在进行带货直播。这个电商服务中心由乡里主导建设,引进专业的运营主体,主要收购当地合作社和村民的农副产品,通过淘宝和抖音直播销售。同时该中心还整合了各大主流快递,提高发货效率,使货品早日到达消费者手中,提升他们的消费体验。截至目前,太源电商服务中心销售额达30多万元,助农增收6万多元。

“我们现在运行得蛮顺利的,你像最近有好多农户他都上门来找我们,把他们好的农产品拿过来,想通过我们平台卖出去,比如蜂蜜跟白莲还有竹笋。而且我们这个都是按略高于市场批发价跟他们收购,同时我们不单单是卖本乡的产品,全县其他乡镇的一些产品,我们也卖,以此来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太源乡人大主席邓呈说到。

今年以来,为促进直播电商业态的健康发展,南丰县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对全县电子商务企业、电商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运营服务、孵化支撑等一站式基础公益性服务,并借助疫情的“宅经济”,开展“村播”计划,对农村电商创业人员进行网络主播实用技能培训,让手机成为“新农具”。同时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专项资金,加快新建及改造提升电商站点,并不断完善站点电脑、办公座椅等硬件设施。目前全县已建成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90个,覆盖了南丰县50%以上的行政村。此外,南丰县还积极探索新型直播带货模式,通过县主要领导带头示范通过网络平台为扶贫产品代言或化身“主播”直接参与直播带货,邀请网红借助抖音、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直播销售甲鱼蛋、白莲、茶树菇等农副产品等方式,帮助农民拓宽销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6月,南丰县通过直播等方式销售蜜桔、甲鱼蛋、白莲、茶树菇、米粉等农副产品共20多万单,销售额突破800万元。(邓遥、曾丹)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