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暑期思政育人不掉线 青年学子成长不断线

2020年08月11日09: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五天四晚的学习调研,让我拓宽了科研视野,实践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被铀矿冶前辈们身上那‘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韧,‘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近日,东华理工大学组织学生代表随科研工作组深入核工业的粮仓——中核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开展暑期校友走访活动,参与其中的核燃料循环与材料专业研三学生冯佳慧连连感叹,“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扎根草原荒漠的校友们是我的榜样,我真切地因为自己与他们同为核军工人而感到自豪,吾辈当自强!”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东华理工大学制定并实施《开展2020年暑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学校开创将学生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学业督导、‘四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融为一体的‘3+3+3’暑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即学好三大典型、融通三个课堂、用好三类平台,确保暑期思政育人不掉线、青年学子成长不断线,促进学校学生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和‘三全育人’工作扎实推进。”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介绍。

“多视角”认知 学好三大典型

暑期伊始,学校科技防汛博士团闻“汛”而动、逆行而上,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科技“神器”助力一线防汛,为保护沿江群众生命财产筑牢“安全防线”。

老师们以科技助力防汛抗洪的事迹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东华理工大学科技团队给圩堤做‘CT’”“芙蓉圩堤来了专家体检”“东华理工‘核’方神器助力一线防汛”等消息在朋友圈里刷屏。学校顺势开展“微信朋友圈接力”活动,同学们纷纷留言。

这只是东华理工“学好身边榜样,凝聚奋进力量”暑期主题育人活动的一个缩影。学校深入挖掘“防汛抗洪、科技扶贫、优秀师生”三类典型的思政元素,开展向“农民教授”李荣同、“最美辅导员”谢涛锋、“最美大学生”潘乐乐等先进典型的学习,通过1000余场网络主题班会,图文、短视频有奖征集及新媒体平台展示、集赞等活动,引导青年学子通过观察、参与、实践等多重视角和多种形式展示个人对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的认识思考、体会感悟等,让榜样的力量真正走进师生心灵深处。

“多方面”体验 融通三个课堂

酷暑七月,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的暑期文明实践团队头顶烈日,奔走在抚州市广昌县的各个乡村。他们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等技术手段,进行影像数据采集。作为对口支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重点扶贫项目,学校已经连续3年派出青年志愿者利用暑期“三下乡”、节假日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我们利用测量数据,构建村庄实景数字三维模型和制作数字正射影像图,能直观反映各村的地形地貌及房屋分布、交通状况。”研二学生罗新晨说,“测量工作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我们承担了广昌县行政辖区范围内将近10万幢的农房调查与建库工作!”指导老师邹时林进一步介绍,“我们正在建立集图形、属性、电子档案为一体的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可为村庄的数字化展示、旅游宣传推广、后期合理规划及生态环境监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参照市场情况,我们志愿服务队师生们的数据处理、核查及数据库建设为广昌县政府节约资金近300万元!”

和罗新晨一样的东华理工学子还有很多,他们纷纷化身直播带货员、政策宣讲员、社会调研员,在助力科技防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校长孙占学介绍,学校正持续通过“三讲”网络云课堂、“四走”实践大课堂、“五育”教育新课堂,讲好心理、思政、安全微课,引导学生走进贫困家庭、优秀校友、职场生涯、基层百姓,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核军工精神教育、劳动教育和文明健康教育,“让暑期思政教育‘有货’‘讲活’‘能获’”。

“多维度”展示 用好三类平台

“今天这帮年轻人讲得好!”在抚州市宜黄县神岗乡党口村的农贸早集上,村民黄春梅津津有味地听着戏台上的普法相声。集市设点、趣味相声、情景喜剧、阳光课堂……这是文法学院创新开展的暑期“送法下乡”活动,今年他们推广宣传的重点是《民法典》。表演的同学语气幽默、神态夸张,在节目中通俗地解读了村民们关心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财产继承等法律知识,村民们时而神情紧张、噤声期待,时而哈哈大笑、拍手捧场,落幕后掌声如潮、经久不息。

为配合宣传,同学们还自制了普法宣传系列手绘视频。视频一经上线,就因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动画普法形式而广受好评。同样如火如荼开展的还有“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全校学生踊跃参与,自觉争当红色基因传承者、实践者,10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组建队伍多达178支。

“思政课不仅是在课堂里、在校园里,也可以引导学生在扶贫攻坚中感觉党政策之好,在寻访先进中感悟精神之力,在实践服务中感受劳动之美,这何尝不是一次生动的思政教育?”党委副书记刘紫春说。据初步统计,目前学校今年有超过70%的学生参加各类假期思政活动。因为暑期学生分散,难于集中教育,学校“线上线下”结合,利用校园新媒体平台、社会实践平台、线上教育媒体平台这三个平台突破时间、空间、人员限制,使暑期思政教育既上“云端”,又下“田野”。(朱天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