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晒录取通知书,检察官给你提个醒!

2020年08月11日14: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 阿姨,你家小伙子成绩不错,马上录取通知书到了,有些东西不能发朋友圈,一旦泄露被诈骗和骚扰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检察官这样向居民张大姐说道。

随着考生们陆续领取到录取通知书,这些令人欣喜和值得纪念的时刻,也让不少喜欢拍照留念的同学激动不已,纷纷发圈晒照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但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在莘莘学子录取大学关键时刻,为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结合全区平安创建机制,深入辖区街道开展“高考考后提醒与大学录取前夕”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向居民群众派发法治宣传资料,进行高考考后提醒与录取前夕预防诈骗的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并现场为群众解答有关法律咨询。检察官总结了五个不能晒,向居民群众宣传讲解:一是不能晒准考证,如果把准考证晒到朋友圈,会泄露身份证号等重要信息,而且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务必保管好准考证;二是考生号和密码不能晒,考生号是整个高考期间使用最多的号码,高考成绩查询、录取结果查询、体检结果查询都需要输入;三是成绩查询页面不能晒,这类照片会暴露考生号、姓名等重要信息;四是高考志愿表不能晒,晒高考志愿表容易泄露个人信息;五是录取通知书不能晒,录取通知书上记载了考上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准考证号、考生号、录取专业甚至大学学号等重要信息,所以录取通知书尽量不要对外公开,如果需要公开,只公开封面或信封即可。

“还好你们及时来提醒,我得和家里大人、小孩好好说下,不能乱发乱晒。”一位居民群众听完检察官宣讲后,这样说道。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莘莘学子顺利录取心怡大学保驾护航。( 胡嘉耀)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