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强化 流程简化 功能优化

——看奉新黄石村如何推动“三化”建设

2020年08月11日15:48  来源:江西日报
 

奉新县澡溪乡黄石村地处偏远,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下辖4个村小组,有村民223户636人,“两委”班子5人,党员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5人。自“三化”建设以来,为破解“功能室杂乱,服务群众能力弱”这一难点、痛点问题,黄石村通过建强组织、整合功能室、简化工作流程等方式,实现了服务能力“强”起来、功能室“治”起来和工作流程“简”起来的目标。

“太好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没想到不到两天,就清理了我家屋后的塌方。”因前段时间暴雨受灾的城门组村民陈建华欣慰地说道。

黄石村村“两委”班子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上级点”的方式,深入开展了“找差距、抓落实、提能力”作风整顿行动,对照自己的弱项,一项一项抓好整改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下这里,一下那里,楼上楼下,腿都跑断了”,这是群众以前去村里办事最爱吐槽的地方。为解决村级功能室杂、乱、多这一难点问题,黄石村按照“功能相似、优化整合”的原则,对功能室进行了优化调整,将便民服务站、扶贫工作站等功能室统一改造成党群服务中心,裁撤合并了一些职责相近的功能室,彻底解决了功能室“杂乱”的问题。

“变化可大了,以前我们办事要楼上楼下跑,现在所有村干部都集中在一起办公,我都不用多跑腿,坐在这里吹着空调,事情很快就办好了。”群众纷纷夸赞。

“一走进村委会办事,就好比是走进了‘牌匾森林’,满屋子的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看着都眼花,我们不想看也看不懂”,以前来村里的人纷纷抱怨。针对这一情况,黄石村按照“删繁就简、能撤就撤”的原则,对杂乱的制度牌、流程图进行了清理,按照“三化”建设统一模板,除了保留必要的制度牌和办事流程外,统一精简撤销各类制度、牌匾50块,精简率达76%。同时,黄石村通过建立“连心便民服务点”,采取能代办的事尽量代办、不能代办的事简化办的方法,极大地方便和简化了群众的办事过程。此外,黄石村还把简化后的办事流程印成小册子、做成便民卡,建立连心卡发放给群众,使办事流程、注意事项一目了然,真正帮助群众实现了办事“少跑腿、少说话、少求人”的办事诉求。(罗包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