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绘新景

——安远抓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年08月11日06:45  来源:江西日报
 

工业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旅游基础设施加速完善、民生工程有序推进……盛夏安远,重点项目建设场面与烈日骄阳一样火热。

近年来,安远县持续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打好打赢主攻工业、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六大攻坚战,用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全县共安排重大项目93个,计划投资257.26亿元,年度投资101.38亿元。

紧扣首位产业 抓支柱上项目

东江如练,花开漫野,项目建设正酣。7月21日,安远县秦旭科技有限公司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电容器及其电子零配件为主的企业,产能位居同行业全国前三。

安远是山区农业县,工业基础相对较薄弱。在主攻工业战中,该县着力补齐短板,注重示范引领,全力推动主攻工业实现突破,同时咬定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不动摇。通过多年发展,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三请三回”等行动,把企业请进来,把集群做起来,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资源集聚。持续强化工业平台建设,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抓好用工、信贷支持,扶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营造主攻工业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县以智能终端及零配件、电子音响、电子元器件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企业达40多家。(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2020年,全县安排了惠美兴科技、明南科技等15个主攻工业项目,计划投资77.58亿元,年度投资19.17亿元。

完善服务设施 发展全域旅游

在三百山景区,上山索道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该县围绕实现“把三百山打造成赣州第一名山”目标,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景区创5A级景区进程,发展以三百山生态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投入资金近12亿元,推进景区升级改造,建成旅游集散中心,以及东风湖、过桥垄游客服务中心。精心打造天空之桥、漫云栈道等景点,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泛舟东风湖,赏景众山间。自2019年8月18日开园以来,三百山景区引爆安远旅游市场,正成为赣粤闽三省交界地域自然山水旅游首选目的地。

以三百山景区为核心,该县着力建设全域性的旅游圈,让游客收获“吃住行游购娱”多元旅游体验。完成东生围创4A级乡村旅游点建设,实施东江源温泉度假区完善提升项目,新建成浪驰户外越野公园、东风湖游艇码头,新开工建设桃园山居、映翠湖运动休闲公园等项目,建成省4A、3A级乡村旅游点4个,以及江西省“双十佳”休闲旅游秀美乡村1个。

如今,行走在安远,全域旅游的气息愈加浓厚,明珠希尔顿花园酒店、三百山旅游综合体、天心整军纪念园等项目,更是为安远旅游添动力、增色彩。

着眼功能提升 城乡换新颜

在安远县城,变化最大的就是城南新区。一座集文娱休闲、商住贸易于一体的全新城区,在昔日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上崛起。在新区城南大道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往来穿梭。

安远县在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着眼功能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妇女儿童医院等民生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全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产城新区基础设施、新龙大道一期工程、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正不断提升群众福祉。此外,50余座危桥改造全部完成,集短途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及出租客运为一体的县二级综合客运站,今年将建成开门迎客。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版石镇、鹤子镇示范镇建设,三百山特色小镇建设有序进行,积极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清理工程,着力打造山水相依、生态优美、环境整洁、清净卫生的最美新农村。此外,随着农网升级改造、农村公路改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项目的加速推进,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唐丽琴 孙金玉 记者 唐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