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今朝更好看

——全南高标准打造南迳示范镇建设纪实

2020年08月11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百亿的鼎龙·十里桃江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商场公园、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干净整洁的乡村花香弥漫……在全南县南迳镇,村民生活品质节节攀升,过上了产业美、生活美、环境美的幸福生活。

南迳镇位于距全南县城16公里的赣粤交界处。近年来,该县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核心、功能完善、管理科学、党建引领,全力推进示范乡镇建设,小镇实现了美丽嬗变。

科学规划展新姿

南迳镇地处大广高速由粤入赣第一站,60%边界与广东接壤。如何在示范镇建设中因地制宜、扬优成势、突出特色、建出成效?

经过反复研究,该县决定充分发挥南迳镇种植花卉有传统、有规模这一优势,助推该镇打造“中国醉芬芳的地方”。

谋定则动。全南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对南迳镇的总体发展定位、产业选择、业态组合、开发策略、运营模式等进行精心设计和策划,为优化南迳镇村发展布局、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科学参照。

南迳镇于2017年8月入选国家级芳香特色小镇,当年11月完成规划。在示范镇建设中,南迳镇围绕“芳香”“温泉”两大主题,以“十里桃江”为生态走廊,以客家南迁古道为文化脉络,从生态修复、人文挖掘、产品塑造、产业聚集等方面立体推动,打造特色芳香花卉产业,突出温泉养生功能,在温泉、蔬菜、花卉等产业中融入体验、溯源、参观等元素,将一二三产融为一体,构成了全新的乡村发展风貌。

多元投资聚动能

推进示范镇建设,钱从哪里来?全南县在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充分挖掘南迳镇特色优势,放大资源效应,走出了一条多元化投资新路。

该县结合南迳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整合中央、省、市专项资金,先后投入3亿元改善基础设施。“以产促镇,以镇促产。我们通过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来社会资本,提升产业活力。”南迳镇党委书记马爽告诉笔者,南迳镇持续打造全国芳香特色小镇,这一独具特色的优势也为示范镇建设带来全新动能。

陈福花2016年来到南迳镇,看到这里田园开阔、水土适宜,便在此投资建设了千亩兰花基地。目前,该镇以桂花、梅花、厚朴、兰花、罗汉松为主的芳香产业基地有5万余亩,带动全县种植芳香花木超10万亩。

大力招商引资,投资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项目落地,成为全南决胜示范镇建设的重大节点。该项目将建设全日式温泉小镇、全天候温泉水世界、全野奢桃江动物谷、全业态国际体检康养医疗中心,并引进6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打造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景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年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可望间接带动就业2万人。

初步估算,自示范镇建设以来,南迳镇共吸引各类社会投资14亿元。

精细管理解难题

示范镇建设,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不少外来人口纷纷涌入南迳镇经商兴业。如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行科学有序管理?

南迳镇探索推进镇区治理社区化、综合管理法治化、环卫保洁市场化,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该镇成立新安、新南两个社区,配备宽敞整洁的办事大厅、免费阅览室、“四点半课堂”、早教中心等公共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集学习、活动、娱乐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

针对圩镇车辆乱停放影响市容阻塞交通、居民开山取土影响生态环境等问题,全南成立县城管局南迳分局和县水政监察大队南迳中队等机构,实现执法力量下沉;构建网格化长效管理模式,把全镇划分成12个网格,每个网格从镇领导到普通居民、志愿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该镇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保洁公司负责镇区清洁和村级垃圾收运,聘请专业园林管养队伍,负责镇区绿化的日常养护,让小镇洁净常在,芬芳长留。(钟慧燕 黄扬扬)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