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层加盖了 交房拖延了 这是为哪般?

万安一小区购房者遭遇烦心事,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020年08月11日08:08  来源:江西日报
 

购房合同注明建筑层数为22层,实际被加盖至28层;约定交房时间为2018年年内,但开发商至今未交房。这就是肖先生等324名万安县滨江府小区6号楼购房者遭遇到的烦心事。

开发商缘何加盖6层?房屋质量会受影响吗?何时能交房?8月5日,记者了解到,7月底,滨江府小区6号楼已通过了消防、人防及房屋建筑质量等工程验收,但县自然资源局仍在核查该栋楼违建面积。预计9月,业主可收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弥补土地损失 开发商加盖6层楼

滨江府小区共建有6栋商品房,其中1至5号楼已于六七年前交房。记者注意到,6号楼地面建筑一共28层,但28层整层楼被县自然资源局贴上了“违法建筑”封条。

滨江府小区开发商江西鸿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良公司)总经理刘绍禄坦承,因6号楼在建设中出现土地争议问题,该公司被迫更改建设规划,导致延期交房。

据了解,自2012年开工建设以来,滨江府小区1至5号楼施工都比较顺利,但6号楼用地中有近3亩系相关单位安置房建设备用土地,一直存有争议,施工中遭到周边村民阻挠,曾被迫停工。县政府多次组织国土、房管及城建规划等部门,参与协调处理,最终将有争议的3亩土地从该小区建筑用地中切割出来给村民,就近置换同等面积土地给开发商建房。未料到,3亩置换的土地与该县重点项目北门河湿地公园项目用地范围重叠。为确保县重点项目实施,相关部门要求开发商缩减用地范围,相应调整6号楼建设规划方案。

刘绍禄向记者出具该小区建设规划方案时介绍,2012年至2016年,公司先后3次修改并上报了6号楼的建设规划方案,均得到审批部门同意。他还表示,公司在原规划的22层基础上加盖6层,是为了以此增加商品房总面积,弥补切割争议土地带来的损失。

超出批复指标 监管部门封存一层楼

在鸿良公司于2016年提交的修改规划方案中,记者注意到,该方案明确标注6号楼建筑层为28层,万安县住建局批复意见为:同意按照万府字〔2012〕197号文件规定的经济技术指标和此方案实施。刘绍禄就此认为,该公司将22层改建成28层,是经过审批的,并非擅自行为。

当年负责审批的万安县住建局原副局长郭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屋建设更改规划的原则是,总面积不能超出地方政府批复的指标。考虑到鸿良公司在用地方面确实吃了亏,该部门先后3次同意其更改规划,但房屋建筑面积必须控制在批复指标内。他解释,按照万府字〔2012〕197号文件规定,该小区房屋总面积为143147平方米。因此,该公司重新调整的规划方案,不能超出该文件规定的面积。

郭晓明说,经初步核查,6号楼加盖的6层建筑面积,已经超出了许可范围,超出的面积基本上为一层楼的建筑面积。因此,今年4月,监管部门对6号楼的28层进行了整层封存,禁止开发商销售,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对此处理意见,刘绍禄表示予以接受及配合。

已通过质量验收 预计9月交房

6号楼由22层加盖至28层,房屋质量是否有保障?购房者对此均感担忧。他们说,开发商需提供权威部门出具的房屋建筑质量检测报告。

刘绍禄表示,保障房屋建筑质量是开发商需遵守的基本要求。2016年上报28层建设规划方案后,鸿良公司严格按该方案要求建设,能经得起权威部门对6号楼房屋建筑质量进行检测。

万安县住建局副局长胡勤表示,近3年来,就滨江府6号楼房屋质量及延期交房等问题,购房者已多次进行维权,县委、县政府一直很重视,要求各相关部门尽快解决。7月底,该部门已牵头组织多个部门,对小区房屋质量以及消防、人防等工程进行了验收,证明6号楼房屋质量是有保障的。此外,县自然资源局还在核查该栋楼建筑面积,并就超建面积依法予以处理,预计9月购房者可正式收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记者 童梦宁)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