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樟树市调研时强调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08月11日06:43  来源:江西日报
 

8月10日,省长易炼红来到樟树市,调研粮食生产工作。他强调,江西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我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樟树市经楼镇经楼村地势低洼、稻田受淹。易炼红走进田间地头,与正在劳作的农民交流,了解抓住时机开展抢种补种、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等情况。看到水稻绿满田畴、长势喜人,易炼红给予肯定,要求盯紧抓实粮食生产,精心抓好后期田间管理,搞好全程技术服务,强化病虫害防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将前期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随后,易炼红来到店下镇枫林村富硒水稻种植基地,了解该基地为农户提供集育秧、机插、机防、烘干、加工、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水稻生产全过程社会化服务情况。他指出,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智慧化、现代化水平,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民规避市场风险能力,与广大农户真正结成生产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益。

来到江西众粮粮食烘干有限公司,易炼红走进仓库、车间,察看粮食收购和烘干情况,希望进一步增强扶农、惠农、强农意识,严格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易炼红强调,保粮食能源安全是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加快粮食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积极构建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易炼红还考察了樟树市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他指出,江西是全国生猪生产大省和调出大省,要紧盯生猪生产目标任务,在前期加快生猪产能恢复的基础上,毫不松懈抓好疫病防控,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通过“公司+农户”等方式带动中小规模养殖户转型升级,推动生猪养殖专业化、规模化、工厂化,进一步加快生猪产能恢复,为全国生猪保供稳价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李冬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