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小工作室”守护乡镇“大平安”

2020年08月12日14: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履职21年,成功调解1180起纠纷。这组简单的数字背后,有着1180个不简单的故事,凝结了樟树市刘公庙镇调解员卢桂儿不断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

“今天,你不赔钱,我们就拖走你的化肥农资!”近日,农户刘先生等3人在该镇一农资店门口讨要说法,气氛一度剑拔弩张。该农资店老板黄先生也不甘示弱:“农药没问题,你们敢闹事,我奉陪到底!”

“冲突只会激化矛盾,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见状,卢桂儿第一时间劝诫双方保持克制,并着手了解事情经过。原来,刘先生等3人于2020年5月12日前后分别在上述农资店购买了草药并喷洒到田间,但禾苗却未正常抽穗。

于是,卢桂儿多次前往田间地头调查,倾听农户的诉求,并请来了樟树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和专家到农户稻田现场检验,最终确定稻种、农药、喷药时间和用药量都没有问题,但水稻几乎绝收,且原因难以判定。

今年7月13日,卢桂儿组织当事双方调解。通过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析之以法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当即达成了和解协议。农资店黄先生同意一次性给予刘先生等3人经济补助2600元。

与此同时,他向镇政府申请给予受损3位农户17包复合肥,并沟通市保险公司争取到政策补助。

这起矛盾之所以能化解,凝结了卢桂儿21年不断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

1999年,卢桂儿从村干部调任刘公庙镇综治办副主任,2001年任刘公庙镇司法所所长。因为扎根农村,卢桂儿的脚步从未停下,21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刘公庙镇的167个自然村。

据统计,自1999年至2018年,卢桂儿调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千余件,其中疑难纠纷241件,防止“民转刑”案件21件,防止自杀4人、群体性事件43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当事人履行率100%,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320多件。

为此,卢桂儿先后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西省最美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先进工作者”等殊荣。

2018年5月,该镇成立了“老卢调解工作室”。工作室招聘了一名书记员,选聘了5名特邀调解员,其中有老村支书、老校长、老卫生院长、老村长,他们威望高、口碑好、对当地人际关系、地理环境、村情地貌比较熟悉。

与此同时,该镇精心挑选50名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村级调解工作志愿者,不断充实民间调解力量。这些调解志愿者分布在各村、组,形成了一个覆盖全镇的“大调解”网络。

“调解矛盾更要预防纠纷,想要改变农村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就要从小事做起,将普法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带动群众共同学法、守法。”谈起自己这些年的调解心得,卢桂儿表示。(付小嵌)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