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的“折翼天使”

2020年08月13日15: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对于赣州市南康区麻双中学的钟华强来说,这个夏天不同寻常:自己凭借714分的高分,在全区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被南康中学录取。8月7日,记者走进南康区麻双中学,近距离聆听钟华强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

  钟华强命运多舛,罹患脑性瘫痪的他运动神经受损,四肢萎缩,不能站立行走。在与钟华强接触后,记者发现,比起“励志学霸”,更令人感动的是他身上闪耀着的爱和勇气。“我妹妹也是残疾人,但是一家人相亲相爱,从不抱怨,从不放弃。老师同学对我都很好,我感到很温暖,也很快乐。”钟华强说。

  钟华强出生在南康区麻双乡麻双村,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和妹妹都是残障人士,奶奶是村里保洁员,家庭生活贫困。2015年,钟华强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政府兜底保障。多年来,母亲和奶奶已成为钟华强的“双手”和“双脚”,她们总是把屋子收拾得很干净,让他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并且待在能听到钟华强声音的地方,随时准备给他帮助。家人的陪伴给了钟华强无限的勇气和毅力,让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家中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其中还不乏“英语背书大赛一等奖”等英语口语类奖状,他勇敢地表达自己,用行动证明自己和别人一样。

  虽然生活不易,但在这个贫寒的家庭中,看不到自卑、敏感与脆弱。钟华强多次提到帮助他的同学朱金祥,以及麻双中学这个温暖大家庭。“好朋友朱金祥一直鼓励我、照顾我,经常给我鼓劲加油,很感谢他。”作为同班同学,平日里朱金祥对钟华强照顾有加,背他去室外活动、上厕所……这一背就是三年。

  “他很坚强、很乐观,对自己要求严格。”钟华强的地理老师黄永明说。钟华强在学校时和大家一样按时作息,按时参加学校的一切活动。在黄永明眼里,钟华强是一名乐于分享的孩子,经常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学习上的难题,有时候课堂上需要小组讨论时,同学们也会主动围在钟华强身边,一起有说有笑。

  钟华强的故事感动了许多爱心人士,江西教育传媒集团员工肖角生就是其中之一。从2012年开始,他通过捐款等方式为钟华强一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刻关心钟华强成长。“我希望华强能够和他的名字一样,努力强大起来,同时希望社会各界携手同行,为这些‘折翼天使’提供更多关爱。”

  钟华强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憧憬和规划。他坚定地说:“我喜欢学习,希望以后能考上理想大学,尽量照顾好家人,同时能利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梁 健)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