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释放发展红利

——宜丰“生态立县”推进绿色发展

2020年08月1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消耗工业尾矿2万吨,生产绿色新型材料200万平方米,产值达5.9亿元;齐劲新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蓄电池循环经济产业链,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七彩炎岭”美丽乡村主打特色生态水果种植,年产值2000多万元……是什么让宜丰这个山区小县迸发出如此浓郁的“绿意”?“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目标,特别是紧紧抓住正在开展的‘优环境、促发展、作示范、勇争先’大讨论活动契机,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3+1’产业发展之路,通过涵养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培育壮大绿色支柱产业,构建宜居宜业绿色家园,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绿色释放的发展红利。”宜丰县委书记张俊一语中的。

念好“山水”经,筑牢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盛夏时节,穿行在宜丰县城到潭山镇的公路上,只见青山叠嶂、景色宜人,依山蜿蜒的耶溪河碧波荡漾、水清岸绿,让人恍若置身画中。“我们通过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从源头‘养’一河清水。”宜丰县水利局局长龚长春说,通过采取关停禽畜养殖场、整顿非法河道采砂、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定期清理河道等措施,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目标。宜丰县还实施加强版“河长制”,推行“五水共治”,综合管治河水、溪水、库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安装了200多个监控探头对全县饮用水源地、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实施全天候监测。

治好水,还要管住气、护好绿。宜丰成立生态文明建设网格化治理中心,统筹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全力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全县16家地方煤矿全部实现关闭退出,退出产能62万吨。在“三禁伐、两限伐”政策基础上,引入生态补偿机制,实施补植复绿措施,有效遏制了盗伐毁林行为。同时,加大造林增绿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造林面积2.7万亩。一个个呵护环境的实招,让宜丰尝到好生态带来的甜头。天宝乡横岭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全村蜂箱数量达1000箱,去年优质蜂蜜产量达6000余公斤,收入20多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00元,养蜂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做好“加减”法,助力绿色产业提档升级

花园式工厂、明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工人有条不紊进行作业……在宜丰县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番景象颠覆了人们对电池企业污染重、环境差的印象。据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徐法根介绍,该公司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属于绿色储能系统制造产业,从原料开采到产品生产,所有环节安全环保,目前每天产能30吨,年产值达8亿元。从传统电池生产到绿色储能制造,宜丰经历了产业转型升级的美丽蝶变。在环保、节能、安全生产等多重压力倒逼之下,宜丰县立生态红线,对高污染行业、不符环保法规和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坚决不予落户。工业园区提高准入门槛,坚决拒绝资源消耗型、环境破坏型企业入园,先后拒绝49家存在环保风险的企业,关停65家“散乱污”小企业。

在做环境保护“减法”的同时,宜丰鼓励和支持企业全力做好创新升级“加法”,加科技含量,加转化和创新,通过培植绿色支柱产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宜丰县坚定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生态“3+1”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三大绿色产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今年上半年,全县三大绿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8.3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82.1%。

打好“生态”牌,走出绿色家园致富之路

走进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炎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错落有致的小村落,村里农家小院布局有致、竹林掩映,村外古樟郁郁葱葱、田水相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招牌实至名归。通过实施“七彩炎岭”美丽乡村建设,炎岭村面貌焕然一新,美的环境也带旺了村里的人气,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炎岭九趣乐园开放首日便有1000余人入园游玩,炎岭村也成功创建全省4A乡村旅游点。“游客的增加也让生态水果种植红火起来,猕猴桃、杨梅、八月果等水果供不应求,仅杨梅一项年收入就近2000万元,还带动了全村40%人口就业。”炎岭村党支部书记何志钦介绍说。

宜丰县立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家园,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科学规划村庄布局、整治村容村貌、发展富民产业等举措,重点打造一批生态环境好、产业带动强的“高颜值”秀美乡村。“七彩炎岭”以花海和水果为媒,吸引八方游客;“宋风刘家”挖掘当地传统文化精髓,主打穿越体验游;“鱼乐新桥”做足“鱼”文章,让游客全景感受“鱼”文化……“如今村里变美了,住得更舒心了,随着前来游玩的人多起来,不但自家养的土鸡土鸭成了‘抢手货’,我还在家门口的景区上班,每个月收入近3000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九趣乐园负责花草养护的村民彭秋兰高兴地说。(罗 霄 胡 兰)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