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首都剧场

2020年08月13日20: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在经过了大半年的筹备后,北京人艺年度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与观众见面。该剧由英达执导,王茜华、金汉、徐菁遥、徐岑子、张福元等主演,讲述了一家美国黑人贫民在获取了保险金突然能够改变生存境遇后,所面临的因改变而带来的挣扎与选择,以及他们用信心和梦想面对未来的故事。

人艺的每一部新戏推出都备受瞩目,而这次除了剧目本身,观众们更是将目光聚集到了主创身上,尤其是回归人艺舞台的导演英达。此番用一部世界名剧《阳光下的葡萄干》来回归舞台,不仅是英达对人艺舞台的致敬,也是对这部作品的翻译者——北京人艺演员、翻译家,自己的母亲吴世良的纪念。

《阳光下的葡萄干》虽然是一部现实主义味道十足的拷问人心的作品,但英达有着自己独有的解读方式,“要把不是喜剧的戏排成喜剧”,“英达导一部戏,最后没让观众笑,那就证明没排好。”英达自己笑言。

看剧本不能只看自己的,是英达对每个演员提出的要求,让大家把剧本当成是文学作品吃透,再去从戏的角度理解,跨越文化、跨越种族演出人物与现实之间的联系,给观众带来更多共鸣。据悉,久违话剧舞台的演员王茜华此番回归出演剧中的母亲一角,一向以中国传统女性角色而被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她,如何在舞台上演一位黑人的母亲也引发了观众的期待。

由于疫情,剧组年初的排练计划被打破,但是全体主创通过网络等形式,在线上研读剧本、分析人物、对词,在这段时间里做足了准备工作。如今排练过半,主创们对于接下来的排练演出信心满满。力争要让观众觉得好懂和可乐的导演与一众实力与活力兼具的演员将会如何演绎这部有着美国黑人背景的作品,这部中西结合的大戏值得关注。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