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山好水作为场景呈现

——访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副总裁金豆豆

2020年08月13日06:06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文旅产业遭受重创,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同时也孕育着一些新的产业变量。面对危机,如何破局?

“疫情期间,出境游受到冲击,这对境内的旅游目的地来说,是个很好的调整窗口,可以把原来往外花的钱,变成内需的消费。对国内的文旅产业来说,这是一场阵痛,更是一次机会。”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副总裁金豆豆认为,文旅产业已经从原来的走马观花,发展到深度体验,现在叫“不体验不文旅”。旅游目的地应该更多关注好的体验和内容。

历史和文化是最有生命力的内容。在金豆豆看来,江西文化底蕴深厚,将好山好水作为场景呈现,就是江西文旅的破局之道。

她举例说,瑞昌铜陵铜矿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矿冶遗址,景德镇陶瓷是世界最早的全球化商品之一。它们封存着人类文明交流史的传奇,隐藏着解码中国文化基因的钥匙。

怎样让它们变成能够带来消费的内容和体验?她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往周边扩散。“考古学界有个说法,我们不但要看遗存本身,也要看遗存共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比如,当我们看一件瓷器的时候,不仅要欣赏瓷器本身,而且要了解瓷器烧制过程乃至船只运输的情况,还可以吸引大家以此为主题进行创作等,这些都是很好的体验。”二是挖掘文化对当代的价值,形成更好的产品。

金豆豆对巍巍井冈印象深刻。她表示,“未来,我们希望有机会和井冈山形成联动,把我们做红色旅游的一些经验分享复制到江西。”(记者 刘佳惠子 实习生 郭文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