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飞手”

2020年08月13日10:28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3日,崇仁县许坊乡长沙坑村无人机“飞手”徐成忠正在田间操控无人机。无人机飞过处,稻田中仿佛绽放了一朵花。

  “飞手”章盖锋展示手机App中自动控制无人机飞行的轨迹。

  “飞手”姜友郎检查清洁后的喷头是否通透。

  “飞手”方毅(左)利用晚上时间维修无人机。

  晚上9时才吃晚饭,是“飞手”们的常态。

  夕阳西下,“飞手”回收无人机。

  无人机“飞手”如今成为一种新兴职业。在赣鄱大地上,已经有越来越多乡村“飞手”,操控着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的植保无人机,守护田园,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中一道独特风景。

  “飞手”工作看似炫酷,实际上十分辛苦。7月23日,抚州智能飞防公司的植保专家王良寿告诉记者:“我们每天早晨5时起床,6时到田间作业,晚上7时30分收工。查看病虫害情况、规划飞行航线、灌装加药、更换电池……在酷暑天气无数次重复飞行操作,每天在地里工作七八个小时,一天打药数百亩。”

  崇仁县是我省无人机植保应用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现拥有植保无人机130多架,有效提高了田间管理效率,让害虫无处可藏,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崇仁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无人机飞防公司抚州智能飞防公司,其“飞手”方毅、黄志军曾专门到广东、海南学习飞行和维修技术。除了当“飞手”,他们晚上还常常抽时间修理其他飞防团队损坏的无人机。

  “一块电池只能飞12分钟左右,一天要飞40多块电池。这台无人机能装10公斤农药,飞行一次可喷洒10亩稻田。”崇仁县许坊乡长沙坑村无人机飞防合作社团队的“飞手”姜友郞告诉记者,过去农民人工打农药费力还易中毒,有些躲在禾苗下面的害虫还打不到。无人机打药既省劳力又经济高效,一台无人机能抵100个劳力。

  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植物病虫害多发,无人机植保飞防作业比往年更加忙碌。

  因为前期投入大、损耗成本较高,虽然有无人机相关补贴,现在“飞手”们赚的钱并不多。但他们坚信,无人机应用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扩大,这个行业前景会更好。(记者 李 劼 摄影报道)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