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港口码头功能 建立港口物流体系

九江港集装箱吞吐量逆势上扬

2020年08月14日06:37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九江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区域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九江港货物吞吐量达5697.03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6.95万标箱,同比增长22.4%,实现逆势上扬。

九江曾是我国“三大茶市”和“四大米市”之一。为重振昔日辉煌,该市充分发挥沿江港口优势,补短板、强基础、建平台、优服务、强产业、促升级,大力建设“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克服困难,强力推进彭泽红光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上港二期工程、城西砂石集散中心、赤湖公用码头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彭泽红光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水工结构已通过验收,计划今年内投入运营;城西砂石集散中心、赤湖公用码头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港口码头功能。

该市大力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城西港区铁路专用线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8亿元,计划明年3月建成;彭泽红光综合枢纽码头铁路专用线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开工。13条疏港公路中有1条已完工、5条正在施工、7条在做开工准备工作,逐步激活公路进港神经末梢。

搭建平台,扩大口岸开放。九江港开放范围由城区扩大至沿江152公里,惠及沿江7个县(市、区);肉类进口指定口岸今年5月投入运营,已进口肉类22标箱,总重222.88吨;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运营态势良好,上半年进口粮食3.67万吨,货值895.33万美元。同时,推动“互联网+航运”发展,在长江流域口岸中,率先建成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平台,通关时间比过去压缩了42.25%。九江航运服务中心大楼建设有条不紊推进,今年10月可投入运营。

多措并举,引进物流企业。该市引进了富春、京东、传化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提供一体化服务的航运物流、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和网络物流龙头企业。同时,鼓励航运企业与港口企业等加强合作,联合经营,促进航运产业优化升级。目前,全市共有水路运输企业55家、营运船舶477艘,载重吨位共计101万吨。

为建立布局合理、信息畅通、运行高效的现代港口物流体系,逐步实现“三同”(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目标,市财政从去年5月开始,三年内每年安排1.1亿元以上的“三同”扶持专项资金,对水水联运、水公联运、铁水联运进行补贴。同时,支持外贸直航,对九江口岸外贸直航船舶每航次给予20万元的扶持,促进货源不断向九江港聚集。目前,九江港区域枢纽地位日益凸显,货物吞吐量在沿江5个同类港口中排名第二位,在长江22个港口中排名第八位。(记者何深宝)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