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鄱阳县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干群齐心协力 汇聚八方力量 加快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8月15日06:34  来源:江西日报
 

8月14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来到鄱阳县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干群齐心协力,汇聚八方力量,加快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好家园。

7月上旬,鄱阳县问桂道圩、中洲圩相继发生漫决。刘奇数次前往决口处、受灾点,指挥抢险救灾、封堵决口等工作。当日,他又来到一线,察看排涝进展,调研受灾群众回迁情况。

中洲圩昌洲乡北旺村段是排涝的主要阵地,新装的5台变压器保障着数十台大功率轴流泵、潜水泵日夜作业。刘奇来到作业点,向值守的技术人员、保障人员表示慰问,要求科学调度设备、人员,确保作业安全。刘奇详细了解了中洲圩排涝进展。据介绍,中洲圩目前共调集了82台各式水泵进行排涝作业,装机容量达5000千瓦,每天可排水380万立方米。刘奇给予肯定,他说,和1998年比,我们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了,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排涝,让受灾群众早日返回家园。

问桂道圩排涝工作也在扎实推进,一些村庄已退水。刘奇来到刚刚退水的鄱阳镇道汊村,但见村民、党员干部、志愿者、武警部队官兵、卫生防疫人员和供电公司职工等正携手清扫卫生、恢复生活秩序,他给予点赞。刘奇说,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要汇聚八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奏灾后重建最强音,让受灾群众充分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刘奇走进一户户人家,询问灾情、嘘寒问暖。许多村民说,过去湖区有“退水一百天”的说法,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就能回家了。刘奇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物质基础、防灾减灾能力的巨大提升。我们要感恩党,更要相信党,要在各级党组织的团结带领下,同心同向、齐心协力重建美好家园。

刘奇高度关注安全。每到一户人家,他都要仔细察看房屋安全、饮水安全、防疫安全和用电安全。刘奇反复强调,村民们受了灾,我们绝不能让他们再受二次伤害。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房屋要一栋栋鉴定,除墙壁、框架安全外,要特别关注地基沉降带来的危险。要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回迁群众严防灾后疫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特别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责任到人确保他们的各项安全、照顾好他们的生活。

刘奇强调,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同心干。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受灾群众自强自立自救精神,积极主动、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用勤劳的双手共建美好家园。灾后恢复不是原样恢复,要在恢复中整治环境、提升环境,加强管理,努力把灾后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把灾后重建工作当成检验初心使命、能力担当的试金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坚决完成好自己的使命职责,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刘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