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联络点服务中国留学生(海外纪闻)

卢 威

2020年08月15日06: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得不到有效控制,使得海内外华人对在美数十万中国留学生的安危担忧不已。全美浙江总商会及时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30多个美国主要城市建立起“家庭医生联络点”网格, 为中国留学生的身心健康 “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联络点”网格,由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林光负责统筹,设立应急热线,邀请医学专家担任顾问,为各个联络点提供服务。

  该联络点得到了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的支持和关怀,长期在“浙江侨联”公众号上宣传推送相关信息。浙江省侨办、侨联还多次给各个联络点运送“爱心健康包”等抗疫物资,让医生、联络员更好地为留学生提供医疗服务。

  联络点由执业医生、专家教授、侨社代表当联络员。留学生一旦身体不适,立刻请联络点医生诊治并跟踪治疗,大大方便了留学生就近求医就诊。联络点网格建立以来,已接到近千通留学生的求助或咨询电话,

  丁凌医师就经常在线上为洛杉矶的中国留学生做医疗咨询,解答相关问题,诸如发烧、头痛、乏力、胸闷、咳嗽、腹泻等症状,怎样就医、怎么对症下药等。有的留学生害怕感染了新冠肺炎,产生心理恐慌,丁医师就运用20多年的临床经验,指导留学生做好补水、降温、增加蛋白质等,密切关注病情。

  联络员谢巧玲的电话、微信总是响个不停。虽然洛杉矶实行“居家令”,但她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要忙碌。有留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她先了解该学生的诉求,然后转给相关家庭医生,并给有需求的留学生寄送防疫物资。

  密歇根大学一位留学生突发心肌炎,密歇根州联络员蔡敏请好几位医生在微信群讨论该学生的病情,分析胸片和血检报告等。乔治亚州联络员金瑾为人诚恳热心,对需要帮助的留学生总是尽力施予援手。印第安纳州联络员丁沪生不分昼夜工作,受到众多留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联络点顾问丁璇是纽约皇后区长老会医院内科医生,她投身于抗疫第一线,在急诊室、重症监护室和住院部参与救治了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她还为留学生录制防疫抗疫的视频,通过视频会议与留学生和家长对话等。

  “家庭医生联络点”网格建立以来,热忱服务、精准救治,对留学生的心理、生理方面均提供了及时帮助,让留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作者为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荣誉会长)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