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疫情反弹 复工复产受阻

英国政府深陷两难境地

2020年08月15日0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地时间8月8日下午,英国政府宣布,因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将会对英格兰西北部城市普雷斯顿再次实行封锁,新封锁令的内容包括禁止市民前往别家聚会,同别人一起同进酒吧和餐厅等措施。

  对于英国多地疫情再次抬头,专家分析,这可能会让英国抗疫陷入一场“打地鼠”游戏中。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这已经不是英国第一次出现局部疫情“卷土重来”。早在6月下旬,施行了3个月的封锁政策后,原本决定逐步放松全国限制措施的英国政府遭遇尴尬。中部城市莱斯特疫情出现反弹,该市被迫延长封锁期,成为英第一个被“局部封锁”的城市。

  到了7月底,莱斯特疫情有所好转,酒吧、超市等公共场所恢复营业,英格兰北部区域却又遭遇了相同的情况,大曼彻斯特区、西约克郡以及东兰开夏郡部分地区也因疫情恶化再次进入到封锁状态。

  8月5日,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宣布,阿伯丁市也因聚集性感染暴发而再次进入封锁状态,她还表示,事实证明了苏格兰并不会对疫情复燃有任何免疫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曲兵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疫情遏制得不彻底,病毒未清除干净,就匆忙开始复工复产,使得人员流动量加大,同时酒吧等人员密集地不能保证社交距离,这些都给病毒再次传播提供了条件。

  “英国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也是一个因素,因为英国对海外市场的国际供应链需求很大,所以会有大量的境外人员流动,使得输入病例增多。”

  中央地方 相互抨击

  疫情复燃,英国政府与地方却口水战不断。近日,9名大曼彻斯特区的保守党议员联名写信给卫生大臣汉考克,批评政府的封锁令“简单粗暴”。

  早在针对莱斯特的疫情封锁政策出台时,该市市长苏斯尔比爵士便指责英国政府有关计划是“东拼西凑起来的”。

  据《卫报》报道,这位工党市长还将矛头指向英格兰公共卫生局,表示后者向自己隐瞒了有关新冠病毒在亚非及少数族裔和工作场所传播能力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本有可能避免莱斯特进入二次封锁。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则表示,疫情再袭原因是人们未能遵守疫情期间社交距离等相应措施。

  “中央与地方在疫情信息共享上出了问题。”曲兵认为,双方问题的核心在于英国政府之前在疫情上一直采取“大包大揽”的方式,造成地方层面精准防控效率低下,无法与民众形成良好的沟通。

  同时他也指出,英国政府有关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据是分级的,地方政府只能获得较低级别的医院检测数据,且这些数据两周后才能拿到,而中央政府拥有的高级别数据更加全面详细。“地方掌握的情况不仅滞后,且与中央政府不匹配,就像在蒙着眼睛救火。”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府已在8月10日宣布,将派遣联络追踪部队到地方当局,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检测与追踪调查工作。这也意味着英国政府将放弃以往的集中化思维,会下沉至地方层面,以阻止疫情再度蔓延。

  连锁反应 多重困局

  政治上,因疫情影响,执政的保守党面临着内外夹击。英国脱欧首席谈判官大卫·弗罗斯特表示,英国必须面对今年年底过渡期结束后仍无法和欧盟达成协议的可能。

  若疫情导致无协议脱欧,对英国政府将是一次重大打击。英国政府因防疫不力已经招来不少反对党的批评。

  除了最大反对党工党之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苏格兰民主党在批评之余,也借势宣扬举办第二次独立公投。

  经济上,英格兰银行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经济将在今年上半年收缩1/5,失业率将会在今年年底翻倍。

  “英国政府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既要踩经济的油门,又要踩防疫的刹车。” 曲兵分析,英国很多企业和民众都依靠政府补贴,过了10月的补贴时限,若不复产便会造成大规模的破产,但复产又会面临疫情复发危险,陷入“打地鼠”的被动迎击局面。

  “若疫情不根除,甚至暴发第二波大规模疫情,这场‘打地鼠’游戏可能会演变成常态化的僵局。”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