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回本”心理作祟 导致自助餐食物浪费

2020年08月17日08:23  来源:江西日报
 

  8月15日至16日,记者走进南昌香格里拉红谷滩店、亚马逊环球美食百汇红谷滩店等多家自助餐厅,发现自助餐厅浪费现象时有发生。

  收押金等方式难以制止浪费行为

  “亲爱的顾客,您好!欢迎您来本店用餐,餐厅温馨提醒您,适量取餐,拒绝浪费……”8月16日中午,记者走进亚马逊环球美食百汇红谷滩店自助餐厅,一进门就听到餐厅工作人员用广播对消费者进行提醒。

  顾客在购买餐券的同时,还要扫码付押金,顾客要保管两张票根,待用餐完毕给服务员签字,保证桌上残余食物少于150克方可退还押金。

  记者发现,琳琅满目的海鲜、刺身、烤肉等各类食品栏旁,都有显著的标语,提醒顾客:“本餐厅所有菜品循环供应,请勤拿少取,爱惜食物。”

  据亚马逊环球美食百汇红谷滩店运营领班介绍,部分食客存在“吃回本”心理,导致自助餐食物浪费,店里对顾客收取押金主要是提醒顾客,不要剩太多。

  餐饮企业如此用心,依然不能阻止部分消费者“舌尖上的浪费”。记者注意到,自助餐厅客流量多,一些价值较高的海鲜、刺身、牛肉等食物,许多消费者一大盘一大盘地装,甚至桌上都摆不下了,仍乐此不疲不断取餐。有的顾客趁餐厅工作人员不注意,将吃不完的食物倒进垃圾桶,有的直接把未吃完的肉片等丢弃在餐盘里,甚至有顾客拿吃完的虾壳与果皮等,盖住未吃完的食物。

  这种现象并非亚马逊环球美食百汇红谷滩店自助餐厅独有,同样的现象在南昌香格里拉红谷滩店也存在着。“这里有点贵,但是品种多,一不小心拿多了,吃不下了。” 8月15日,记者在这里询问一名顾客,缘何剩了几个大虾与一些烤肉时,他表示花了钱就想来品尝一下这里的食品,好吃的太多了。

  记者发现,虽然餐厅工作人员不时提醒食客尽量不要浪费,并告知消费者菜品会循环供应,但依然有食客用完餐后,将吃不完的海鲜留在餐盘。

  “我们这里虽然没有收取押金,但是设有提醒标识,以及工作人员的及时提醒,可还是不能制止部分食客的浪费行为。”南昌香格里拉红谷滩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自助餐厅制定浪费惩罚措施无法执行

  记者发现,针对食客的浪费行为,南昌各大餐饮企业纷纷响应南昌市餐饮协会倡导的“光盘行动”,除了采取柔性提醒外,有部分餐饮企业采取了刚性的惩罚措施,即消费者所剩食物超过一定数量会对顾客进行罚款。如亚马逊环球美食百汇红谷滩店就规定,消费者如果残余食物超过150克,惩罚金额每桌20元;残余食物超过200克,惩罚金额每桌30元。

  不过,这种惩罚在现实中很难得到执行。

  “其实这就是个形式,实际经营中几乎没罚过消费者的款。”亚马逊环球美食百汇红谷滩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来餐厅消费是一种体验与享受,设立处罚规定真的执行起来,很容易在食客之间口口相传,导致失去客源。另外,对于吃自助餐浪费的现象,餐饮企业本身没有执法权,自身制定的相应惩罚措施不具备法律效力,如果消费者较真,处理起来很棘手。

  制止餐饮浪费可刚柔并济

  南昌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庆锋认为,在吃自助餐时,部分消费者希望能够“吃回本”,造成了餐桌浪费,没有把握消费需求与传统美德、社会公德之间的关系,过于注重自我消费感受。

  同时,自助餐多以年轻群体为主,在“什么都不缺”的环境下长大,没有节约粮食的习惯和粮食安全意识。

  另外,目前缺乏法律法规以及操作层面的细则支持,餐饮企业不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执行。

  在戴庆锋看来,拒绝餐饮浪费,既要以立法建立刚性约束,更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以崇德守规使人们回归餐桌理性和文明。(记者 洪怀峰 实习生 杨逸楚)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