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税务局:多元化服务光电信息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17日15: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日前,2020新余(深圳)光电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分宜县共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达41.5亿元。近年来,分宜县抓住产业转型发展“窗口期”,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光电信息产业转移,加速推进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建设,目前已有50多家光电信息企业落户。国家税务总局分宜县税务局积极策应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多元化服务光电信息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落实税收优惠,为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国家税务总局分宜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效,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开展个性化的政策辅导,组织业务骨干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开展研发费加计扣除、光电信息行业消费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相关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对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申报要求、管理方式等进行详细的解读说明,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针对光电信息产业用工特点,着力落实好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的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税务部门积极会同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及时掌握社保费办税服务厅和非接触式服务的动态数据,及时调整办税力量。利用好大数据平台把减免费款的数算准,把账搞清楚,及时收集汇总数据及信息,结合光电信息产业企业已申报数据情况开展政策执行反馈,实时开展效应分析,为上级政策调整提供依据。

税务部门着力改善“线上”服务渠道、改善“线下”服务渠道、整合优化办税服务资源,打造平台高效的新服务。加大电子税务局推广力度,加强对光电信息行业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操作培训辅导,及时更新推送操作手册和宣传资料,开展电子税务局操作培训,实现全覆盖,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加快推进涉税事项融入“赣服通”政务服务平台,拓宽服务功能,便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持续推进“一门办”,城区办税服务大厅整体搬入了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税资源得到进一步的整合和利用;落实好首问责任制、导税服务、领导值班、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服务制度,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办税服务。

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有序推进机关内部管理事项和信息系统的全面整合和优化,在税收政策执行方面更加规范统一,对原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规范表单、简并材料,建立权责清单制度,整合了涉税信息,强化分析比对,提高了对大企业的征管质效和公平度;不断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简化开业登记流程,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落实好税收改革政策,促进政策及时落地,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办理转登记;规范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加大了涉税专业服务信息公告力度,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经过几年的“谋篇布局”,光电信息产业已经成为该县五大产业之一,是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该县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鼓励光电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举全县之力,加快引进、培育、发展光电信息产业,目前产品涵盖手机摄像模组、平板电脑、手机显示模组、触摸屏、手机盖板等上下产业链多个类别。国家税务总局分宜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紧盯产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落实落细税收政策,在研发费加计扣除、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不动产进项一次性抵扣等方面辅导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全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新兴产业发展。(林世豪、赵志勇)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