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村”里主播多

2020年08月17日18: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23日,宜丰县同安乡东槽村,大二学生张志惠趁着暑假做起直播,帮助村民销售盆景。

  村民正在修剪盆景造型。

  龚未春在打包盆景,准备发给客户。

  在东槽村,盆景主播随处可见。

  村民有时会到后山寻找一些造型奇特的树桩,经过蟠扎和修剪,做成盆景。

  目前村里已有105个盆景培育棚。

  “看看这棵小叶红芽赤楠,出枝点比较茂盛,整体高度约55公分……”趁着暑假,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张志惠回到老家,学着做起了盆景主播。在宜丰县同安乡东槽村,这样的盆景主播随处可见。

  东槽村地处九岭山下,村民原本以种植水稻和外出务工为业。2013年,做兰花盆景近10年的老支书黄喜明,依靠村里丰富的林木资源,做起了树桩盆景生意,并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很多有心的年轻人,也开始自学培育、蟠扎、修剪等盆栽技艺,跟着做了起来。现在,东槽村105户、350多人中,有近一半从事与盆景相关的行业,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盆景村”。

  村民龚未春以前在湖南长沙做维修、物流生意,年收入七八万元。2014年11月回到老家后,龚未春有时间就跑到屋后的山上,寻找一些造型奇特的树桩,自己蟠扎、修剪。现在,龚未春家的树桩盆景品种从2个增加到9个,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

  村民刘桃方2014年从浙江返乡开始做树桩盆景,现在他的心愿是把盆景做得更好看,提高档次,带动销售。“希望年收入能超过50万元,然后再生个二胎,在城里买套房子。”现在,离刘桃方谋划的未来目标越来越近了。

  小小的盆景树,成了东槽村的大产业,铺就了村民致富奔小康之路。目前,东槽村共有盆景培育棚105个,1至7月全村盆景种植户总收入达1100万元。(记者 徐 铮 摄影报道)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