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果形的遗传研究证实蟠桃起源于中国

2020年08月17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8月16日电(记者谭元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一项针对蟠桃扁平果形遗传机理的最新研究证实,蟠桃起源于中国。该研究既对认知果树突变性状的形成具有理论意义,又为桃等果树的果形改良提供了支撑。

  蟠桃扁平果形受位于第6号染色体上S位点的单基因控制,但其遗传机理此前尚不清楚。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研究发现,S位点下游长度达1.7Mb的大片段染色体的位置颠倒是形成蟠桃扁平果形的遗传基础。

  研究负责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韩月彭介绍说,对蟠桃野生近缘种S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发现,染色体倒位现象存在于新疆桃。该结果不仅证实了蟠桃起源于中国,而且为“新疆是栽培桃驯化起源地”这一推论提供了重要证据。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生物技术杂志》。

(责编:毛思远、邱烨)